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波音、可口可乐披露更多供应链融资信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就一项盛行的融资安排向蓝筹股公司发出问询。这种融资安排可以释放现金,但可能会对投资者隐藏风险。

据证券文件显示,SEC今年6月份曾致信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 KO)和波音公司(Boeing Co., BA),要求这两家公司提供更多关于它们如何使用供应链融资的信息。供应链融资实质上是一种用于支付商品和服务款项的短期借款。

这些资金通常由银行提供,以小幅折扣的方式较常规打款时间提前支付给一家企业的供应商。之后,银行会从该企业收回原本应支付给供应商的货款,支付时间通常晚于该企业直接支付给供应商的时间。

虽然与贷款类似,但供应链融资通常不会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被明确列出。企业通常将这些交易计为应付账款,一些人士因此表示,此类做法将企业的财务状况描述得过于乐观,尤其是在发生银行突然取消此类融资的情况下。

SEC的一名发言人不予置评。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该机构已加强了对这种行为的审查。今年6月,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导致融资中断,SEC就供应链和其他类型的短期融资提供了指导意见。SEC表示,企业应该提供健全和透明的信息披露。

SEC在6月向可口可乐发出信函之前,已注意到可口可乐2019年的应付账款增加了约11亿美元。应付帐款的跳增可能表明公司在更多地使用供应链融资来延长付款期限。SEC已经了解到可口可乐使用供应链融资计划。

SEC要求可口可乐向其提供有关供应链融资交易以及与延长支付期限相关的不确定性的更多细节。SEC还要求可口可乐考虑公布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的变化,该项指标衡量的是公司向供应商付款所需的时间。

可口可乐称,该公司此前从未披露过始于2014年的供应链融资计划,因为该计划没有对流动性产生过实质性影响,并且该公司未来也不太可能作出此类披露。可口可乐在对SEC的更晚些回应中表示,将在未来提交的文件中披露有关该融资计划的信息。可口可乐发言人未予进一步置评。

在波音的案件中,SEC发出信函是源于波音在3月份对其供应链融资作出更多披露。这家航空航天巨头当时称,贸易应付款中包括了需支付给供应链融资计划中的供应商的45亿美元,这低于2019年12月31日的52亿美元。之后因疫情重创旅游业,波音陷入低谷。波音表示,如果该公司的信用评级被进一步下调,获得此类融资的机会可能会减少。

SEC致波音公司的信函要求该公司披露有关供应链融资对其现金流的影响,应付账款余额因供应链融资计划、相关益处和风险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以及延长对供应商付款计划的条款内容等。

波音回复称,该公司认为供应链融资对其整体流动性无重大影响,融资额下降的原因是波音从供应商那里的采购量减少,而非因为融资的可获得性发生变化。波音承诺在未来提交的文件中披露应付账款中包括的来自供应链融资计划的金额,以及这种融资在每个业绩期对运营现金流的影响。

在截至6月的最近一个财季,波音表示贸易应付账款较3月几无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