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入股电动卡车公司Nikola,股价双双大涨

在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表示将帮助一家电动卡车初创公司开发和生产新车型后,通用汽车股价大涨,这是投资者著迷于电动汽车的最新例证。

通用汽车周二表示,作为交换,该公司将获得Nikola Corp. (NKLA) 11%的股份,后者是其在电动皮卡市场上的潜在竞争对手。

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均大幅上涨。Nikola股价周二飙升41%,至50.05美元。通用汽车股价收盘上涨8%,至32.28美元。

该交易标志著传统汽车制造商和试图打入汽车行业的初创公司之间的最新合作,也展示了通用汽车向其他公司提供电动汽车技术的战略。

根据协议,通用汽车将为Nikola的卡车提供电动车电池和燃料电池,包括通用汽车将在一个尚未披露的地点为Nikola生产的新款Badger皮卡。通用汽车将获得价值20亿美元的Nikola股票以及Nikola董事会一个席位。

这项协议是通用汽车通过向其他公司提供电池组和其他零部件来实现电动汽车技术货币化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之前已表示,这项战略将带来收入并有助于降低成本。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博拉(Mary Barra)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表示∶“这确实证实了我们技术的价值。”

华尔街对电动汽车的热情日益高涨,汽车业也正在迅速推出更多插电车型,以满足全球对尾气排放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规定。

通用汽车自己已在研发十多款电动车型,包括日后可能与Nikola的Badger正面竞争的大型皮卡。

总体而言,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到2025年将在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方面投入约2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与合资夥伴LG化学(LG Chem Ltd., 051910.SE)在俄亥俄州建设一家大型电池厂。

今年春季,通用汽车出于对疫情的担忧关闭了工厂,导致股价下跌。尽管目前该公司股价已从春季的跌势中回升,但截至周二收盘,该股过去一年仍累计下跌18%,交易价格略低于10年前33美元的IPO价格。

相比之下,电动汽车市场领军企业特斯拉(Tesla Inc., TSLA)的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两倍多,不过由于未能被纳入标普500指数,该股周二大跌21%。

几家初创公司要麽获得了私募资金,要麽在上市后估值飙升,6月份通过反向合并上市的Nikola便是其中之一。投资者迅速推高了Nikola的价值,该公司的市值甚至一度超过了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自那以后,该股回吐了大部分涨幅,上周五收盘价较合并交易完成时的股价上涨了13.3%。

分析师Joseph Spak周二在一份投资者报告中称,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战略使该公司朝著更像是一家汽车供应商的方向发展,而且汽车供应商的市盈率通常更高一些。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HMC)在今年春季时表示,将开发两款使用通用汽车技术的电动汽车。这两家公司在燃料电池方面也在进行合作。

Spak写道∶“通用汽车正在表明其可以成为关键技术的供应商。”他还说,不利的一面是,通用汽车可能正帮助在利润丰厚的卡车市场建立一个未来的竞争对手。

Nikola将负责Badger的销售和营销,并将保留Nikola Badger品牌。该公司表示, Badger将于12月亮相,预计2022年末开始生产。

与Nikola的合作也将是通用汽车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首次大范围商业使用;这项技术已经酝酿了几十年。这种燃料电池将氧气与车载储罐中的氢混合,产生电能。

Nikola执行董事长Trevor Milton称,由通用汽车生产Badger皮卡将为Nikola节省巨额投资,例如购买或建设工厂的资金。

通用汽车与Nikola的交易也让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进入了长途卡车市场,这是通用汽车目前还未涉足的领域,也是Nikola打造自己的卡车和开发燃料电池基础设施计划的目标市场。

博拉说∶“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宽广的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