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赢得对TikTok美国业务的竞购,微软的提议被拒

知情人士透露,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打败微软(Microsoft Co., MSFT),赢得对短视频分享应用软件TikTok美国业务的竞购,这笔交易是为了挽救这款被卷入地缘政治僵局的社交媒体服务。

知情人士表示,甲骨文将被宣布成为TikTok在美国的“信任技术合作伙伴”,这笔交易可能不会以直接出售的方式进行。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下一步是由白宫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批准这项交易,并说,上述参与者认为该交易满足了美国政府此前提出的关于数据安全方面的担忧。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做出这一决定前,上月底中国政府对TikTok采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布了新的出口限制,令交易谈判前景存疑。这些算法决定向用户推送哪些视频,被视为TikTok的秘密武器,一直被认为是交易谈判的一部分,直到中国的政策变化引发参与谈判各方对如何评估该社交媒体业务价值产生疑问。

甲骨文交易的结构(包括交易是否包含TikTok这些算法)尚不得而知。

两位了解甲骨文交易情况的人士称,称之为合作、而不是收购可能更合适,表明双方不存在大规模资产交易。知情人士称,根据交易,字节跳动至少部分现有投资者,包括美国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将获得这一交易后业务的股份。

(The Wall Street Journal)之前报道了TikTok交易可能不涉及直接出售的消息。

特朗普多次表示他给出的最后期限是9月15日,如果在这一大限之前TikTok业务没有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他将在美国禁用TikTok,不过尚不清楚这个最后期限是否仍然有效。在8月6日的一项行政令中,白宫给了字节跳动45天时间来达成交易,若在这一最后期限之前未出售给美国买家,将封禁这款应用。也就是说,交易各方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是9月20日。特朗普政府针对TikTok行动的理由是,这款应用对美国的利益构成经济和国家安全威胁。

之前与沃尔玛(WalMart Inc., WMT)结盟的微软周日早些时候发布公告称,当日早些时候字节跳动就这一决定知会了该公司。

微软的声明称∶“我们相信我们的提议对TikTok用户有好处,同时能保护国家安全利益。”声明还称∶“为做到这一点,我们原本会做出巨大调整,以确保这项服务符合国家安全、隐私、在线安全、和打击虚假信息方面的最高标准,我们在8月份的声明中表明了这些原则。”

据知情人士称,甲骨文有意收购TikTok,主要是为了推动自身羽翼未丰的云计算业务发展,该业务仍远远落后于市场领军企业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和微软。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微软的计划比甲骨文更雄心勃勃。如果能拥有TikTok,将有助于微软在日常消费者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此前,除了Xbox游戏业务外,微软几乎放弃了消费者领域,转而追逐企业用户。此外,如果能收购TikTok,微软还将获得一个多数为女性的年轻用户数据宝库,这是微软目前还没有深入了解的领域。

TikTok美国月度用户从2018年初的约1,100万飙升至1亿左右,而且在该应用约6.89亿全球用户群中,这部分用户被认为最具盈利潜力,虽然该应用程序目前仍在亏损。

在竞购TikTok相关业务方面,甲骨文并不像微软(Microsoft Co., MSFT)那样曾是明显有望胜出的公司。虽然这两家科技公司都有相当规模的云计算业务和技术能力,但甲骨文主要专注于服务企业客户,几乎没有运营社交媒体平台或其他主要面向消费者的业务的经验。微软则不仅在企业计算领域是更大的参与者,同时还拥有社交媒体网站领英(Linkedin, LNKD)和Xbox游戏业务。此外,微软还是一家规模大得多的企业,拥有约1,360亿美元的现金,大约是甲骨文手头现金的三倍。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8月中旬时曾表示,支持甲骨文潜在的竞购。当被问及甲骨文的潜在兴趣时,特朗普说∶“我认为甲骨文是一家很不错的公司,我觉得该公司的所有者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我认为甲骨文肯定能应付得来。”

今年早些时候,甲骨文联合创始人Larry Ellison在自己家中为特朗普举办了一场筹款活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afra Catz 2016年曾在特朗普过渡团队的执行委员会工作过。

特朗普政府数月来一直在推动出售这款应用,称担心TikTok可能会将从美国人那里收集的视频数据提交给中国的威权政府。TikTok方面则表示,没有被要求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并且即便被要求,也不会这样做。

在美国推动达成交易方面,白宫在促成这项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几乎是没有先例的。

但上述交易基本上未获得像TikTok谈判那样的广泛关注,眼下有大量忠实用户对TikTok的未来感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