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已招募5.5万名志愿者进行“卫星-V”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周一称,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已经招募到了5.5万名志愿者,这个数量甚至超过了“卫星-V”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后期阶段的实际需要。

此前,按照计划,在注册后研究阶段——第三临床测试阶段需要4万名18岁以上志愿者参加,参与者没有年龄上限。

德米特里耶夫指出,“招募速度如此之快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志愿者对人类腺病毒载体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理解。它将是俄罗斯疫苗的基础,并已被各国的专家多次测试。已经进行了250次临床试验,出版了超过75份确认基于人腺病毒研发的疫苗和药物的安全性的国际性学术刊物。专家已经证明,人类腺病毒载体平台不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德米特里耶夫认为,俄罗斯研发人员——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选择的平台有利于区分新技术和在长期计划中还未通过测试的、基于黑猩猩腺病毒载体和信使核糖核酸的疫苗技术。

提出测试信使核糖核酸技术的辉瑞公司和莫德纳生物科技公司尽管从4月底起就开始招募志愿者,但至今未招够参与第三阶段临床测试的3万人。被用到猴子身上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开发商——阿斯利康公司计划在两个月内招募3万名美国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