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芯片断供的长短期影响

中国传媒大学港澳台与世界事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鹏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芯片断供在短期内的确会对华为造成重大不利,但从中长期来看,会激发中国各界合力发展芯片制造,对此应抱有审慎乐观的态度。

据媒体报道,9月15日及以后,包括台积电、高通、三星及 SK 海力士、美光等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华为产业链正在寻找替代方案,但目前没有“B计划”。

专家王鹏表示,由于制造芯片比设计、研发芯片要更难,尤其需要全球合作,所以难以靠一己之力攻克所有难点,因此短期内芯片断供会对华为有重大不利。

他解释称:“第一,目前能够看到就是华为的高端手机,从各方的猜测和他们自己的一些声称来看的话,应该也就是半年、一年的样子可能就没有了,新的供给供不上来的话,高端手机一时也找不到新的替代方案。虽然我们听说有相关的报道,说他们有云端处理的技术,试图‘弯道超车’也好,或者说是绕过这个技术障碍也好,但是这个尝试能不能走通,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第二,华为作为中国科技的龙头企业现在遭到了这样的打击,从逻辑上讲,对整个中国的高科技民族产业要么就是激励大家奋发图强,要么就是大家可能会分散、会沮丧、会都举‘白旗’,但是,从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公开报道信息来看,中国政府、中国企业走前面那条路,也就是奋发图强,卧薪尝胆这条正确道路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王鹏还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华为芯片断供会激励中国各界齐心协力发展芯片制造,因此对此事应该抱有审慎的乐观。

他说:“现在全国对这个事情确实是高度重视,只要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界、教育界、科技界这几个方面齐心协力,把一些制度性的障碍给清除,真正让有效激励来凝聚人才、鼓励人才、吸引人才,把很多现在受到美国麦卡锡主义不能够再待下去的那些人才吸引回国,在这个情况下,不用说太久远,我想三五年之内应该会有起色,十年之后可能会打一个翻身仗。”
断供芯片不仅会打击华为,也势必会对美国的一些科技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因为华为是美国芯片公司的大客户、大买家,拥有强大的支付能力,因此专家王鹏表示,这些因为美国政府断供规定而利益受损的公司有可能形成游说集团,使新一届美国政府改变规定。

王鹏说:“美国这个做法是损人不利己,合作肯定是利我、利他,大家都有好处,但是现在政府出于所谓的‘国家安全’考虑,其实是子虚乌有,就是要打压中国、技术霸凌的这样一种考虑来这么去做的话,中国厂商肯定是受了很多损失的,但是他们那些本国的芯片生产商巨大的产能现在没有用处了,那些高技术的芯片做出来卖给谁?所以,这也意味着他们可能会形成新的游说集团,不管是国会山也好,还是在别的领域,去形成他们的院外集团压力,来促使未来的美国总统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去年5月15日签署行政令,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及其68个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今年8月17日,美国商务部扩大了修正案的实施范围。据此,使用美国设备生产芯片的外国公司应在向华为供应某些芯片之前在美国获得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