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不针对特定国家或企业

中国商务部称,不可靠实体清单不针对特定国家或特定企业,并表示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立场不会改变。中国可能利用这份黑名单来惩罚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公司。

上周中国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此举被外界广泛认为是为了反制美国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等几家中国科技公司的打压。根据这些规定,若被列入清单,企业和个人将被禁止从事与中国相关的进出口活动。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将任何一家公司列入这份清单。

在中国商务部周四举行的一次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中国政府是否会将任何企业列入这一清单时,该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上周发布这份清单规定时,没有预设时间表和企业名单。哪些企业会被列入清单,取决于企业自身的行为,工作机制将严格按照规定开展相关工作。

他还指出,中国政府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立场不会改变。

高峰表示∶“诚信守法的外国实体完全没有必要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