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一款新冠疫苗批准进行临床试验

一家正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 AZN)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中国制药商已获得中国监管机构批准,将开始对自己研制的一款候选疫苗进行临床试验。

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Shenzhen Kangtai Biological Products Co, 300601.SZ, 简称∶康泰生物)周二在提交给证交所的一份公告中称,将尽快开展临床试验工作。该公司还称,临床前研究数据显示,该疫苗在小鼠、大鼠、食蟹猴体内能诱导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康泰生物是全球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商之一。

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没有说明将在哪里进行临床试验。由于中国国内的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中国的制药商不得不前往仍受疫情困扰的其他国家进行更大规模的后期临床试验。不过,为测试安全性的初期临床试验一般都是在中国进行的。

康泰生物还称,一个新的新冠灭活疫苗车间已完成建设,下一步将开始调试、试生产及认证工作。

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简称WHO)称,全球有数十家制药商和医疗机构正在对40种新冠候选疫苗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以对抗新冠疫情。新冠疫情目前已造成全球逾100万人死亡。

许多实验性疫苗,以及处于最后测试阶段的10种候选疫苗中的四种,都是由中国机构开发的。

8月份,位于英国剑桥的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和康泰生物表示,到2021年底,它们将为中国市场生产至少2亿剂阿斯利康实验性新冠疫苗。

根据周二的公告,康泰生物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一家生产阿斯利康疫苗的工厂的建设。

阿斯利康的新冠候选疫苗基于一种被称为“腺病毒载体”的相对较新的疫苗制造技术,腺病毒载体在疫苗中承载触发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的部分。

康泰生物最近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的另外一种新冠疫苗,是基于一种更成熟的疫苗生产方法,即在培养皿中培养病毒,灭活后用于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