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重心转向跨境电商瞄准中国需求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面向访日外国人需求几乎消失,在此情况下日本零售商家纷纷加强面向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EC)。当地消费者间对日本产品的需求根深蒂固,各企业通过将战略重心转移至网络来寻求出路。

新冠疫情流行后,近铁百货店内面向访日游客免税销售额锐减,另一方面跨境电商业务的销售额骤增。该公司公关负责人介绍称“从去年起感受到效应,而在新冠疫情的推动下开始骤然增长。”特别是化妆品与婴儿用品受到青睐,今年该业务的销售额预计将达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约为上年的7倍。

创业逾百年的鞋履护理用品生产商哥伦布斯(东京)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合作,2月通过网上具有影响力的“网红”进行直播销售。两天内售出约2000套鞋履护理套装。负责人表示“反响超出预想”,今后也计划扩充商品种类。

由于入境限制措施,访日外国人在4月以后持续减少,比去年同期减少99%以上的状况持续。10月1日开始的中国国庆节长假期间,往年日本各地因大批访日游客十分热闹,而今年几乎未见身影。另一方面,很快控制住疫情的中国国内个人消费迅速恢复,8月零售额同比转增。

在此背景下药妆店巨头松本清控股等日本企业新入驻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电商网站“考拉海购”。考拉公关负责人介绍称:“此前日本是最有人气的旅游目的地,因此日本商品在年轻人群中非常畅销。”

然而,目前各企业尚未实现可填补访日游客减少缺口的销售规模。某业界相关人士指出:“在跨境电商业务上取得成功的企业只是一小部分。这决不是简单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