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形县延迟樱花开放 欲为东京奥运增色

在日本山形县村山市,正在推进使用大量储藏在建筑物内的雪制造的天然冰箱“雪室”,让樱花在夏季开放的研究。此举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让鲜切花出货量在全国屈指可数的村山市的“启翁樱”妆点明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

研究在雪室贮藏大米和荞麦技术的NPO法人“袖崎雪室研究会”等组成的执行委员会2017年起一直致力于这项在全国几无他例的研究。

2月前后,冒出花蕾的启翁樱枝被切下,埋入雪室内的雪中保存。与普通冰箱不同,用雪冷却可以保持湿度,因此能防止花芽干燥枯萎。花枝在夏季从雪中取出,用3周左右时间使其开花。

原本启翁樱是利用“促成栽培”在冬季开花的品种。村山市负责人称:“使其提早开花没那么难,但要推迟至夏季开花则没有经验和数据,比较困难。”据悉,湿度调节等很难,让花朵呈浅粉色也花费了一番工夫。

2018年6月和2019年7月,向把村山市作为Host Town的保加利亚新体操运动员等赠送了启翁樱花束。今年7月在JR村山站、9月在县议会大楼也展示成功,解决了技术问题。

为实现妆点奥运的梦想,还向东京奥组委会寄送启翁樱等,开展了推介活动,但尚未得到具体答复。领导研究工作的执委会委员长安达茂(69岁)有些担忧,但强调说:“有来自县民的期待,但没有压力。总之我们会愉快地去做。因为我们怀着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