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家银行将向全日空母公司ANA贷款4000亿日元

三井住友银行等4家大型银行与政府系日本政策投资银行14日基本决定,将通过“后偿贷款”向全日空母公司ANA控股贷款总计4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5亿元)。由于“后偿贷款”的一部分被视为资本,这将有助于强化ANA的财务基础。新冠疫情导致航空需求的低迷长期化无法避免,官民金融机构步调一致支撑ANA的经营。

主力银行三井住友银行与政策投资银行预计将分别提供1300亿日元贷款,其他为瑞穗银行600亿日元、三菱日联银行500亿日元、三井住友信托银行300亿日元。5家银行最快将于本月内与ANA签约。

4000亿日元中约2000亿日元预计将被认定为ANA的资本。“后偿贷款”偿还优先度较低,取而代之利息高于普通贷款。

ANA计划最快年内实施约2000亿日元规模的公开增资。通过增强资本将避免评价企业财务状况的评级公司下调评级,使新的资金筹措变得容易。ANA到6月底已获得多家银行总计逾1万亿日元的借款和设定融资额度。

ANA本月27日将披露财报,预计届时将公布的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净损益预期为陷入巨额亏损。为改善经营状况,已提出全日空员工年收入平均削减三成的方针。此外还将公布合理化措施,包括梳理不盈利航线、出售闲置资产等。

虽然各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需求正在逐步恢复,但国际航线方面全日空与日本航空运营航班目前仍减少逾八成。由于现阶段无法期待恢复新冠疫情蔓延前的收益,强化财务成为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