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退出内燃机行业将使供应商损失70%的销售额

《商业内情》10月7日报道,在大众大规模高调的电动汽车攻势之后,戴姆勒也是如此。这家总部位于斯图加特的公司现在也想在传统发动机方面迈出一大步。戴姆勒希望投资于电动汽车,公司计划到2025年,戴姆勒新车中使用内燃机的比例将减少40%,到2030年将减少70%。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欧拉•卡拉纽斯希望,电动汽车主要在豪华车领域。他希望减少梅赛德斯的车型种类,并集中致力于高端档位。其新秘诀是:与其以利润率低得多的廉价汽车实现高销量,不如以更高的利润率和更高档汽车的专营权实现目标。

这种改变是否会奏效,还有待观察。然而德国商业应用科学大学的汽车工业教授布莱策表示,它将对供应商行业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他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数字,不是空谈。对于依赖内燃机和辅助部件的供应商来说,这意味着销量将减少70%。这是非常清楚的”。

布莱策表示,这对中小型供应商来说将尤其困难,因为其中一些供应商完全依赖内燃机,在某些情况下依赖戴姆勒等个别汽车制造商。这位汽车专家表示,戴姆勒宣布的一个重要方面首先是减少车型变体的数量——不仅是车型,还包括汽车内饰。“很快就不会再有250种不同的内部装饰了。某一车型变体的财富让汽车制造商花费了很多钱。供应商所赚的钱。这条链也被缩短了。”

对于那些最近专门从事内饰配件和内燃机的小供应商来说,自2008/09年金融危机以来,汽车行业的日子确实不错。在某些情况下,这种情况会持续到2018/19年。许多汽车制造商要求他们的供应商提供越来越多的内燃机和新变体的能力,这使得他们更加依赖自己。现在,繁荣的年代已经结束了,至少内燃机和各种变体的财富已经结束了。

那么作为一个小供应商该怎么做呢?

中小型供应商现在必须推翻他们的整个商业模式。基本上有两种选择。例如,如果一个供应商已经生产了座椅套或头枕,它可以继续这样做,只是为汽车制造商生产较少的头枕品种,同时还要为其他行业生产。因此,行业变革是第一选择。否则,他应该投资新技术,比如专注于电子或氢移动技术。

许多供应商,包括中小型供应商,已经认识到了这个时代的标志,并且已经很好地适应了。根据戴姆勒的声明,其它公司现在对自己的商业模式有一个具有约束力的终止日期,前提是它依赖于内燃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