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开发“QR码”获美国IEEE里程碑奖

日本电装公司开发的二维码“QR码”近日获得了总部在美国的全球最大工学专业学会、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里程碑奖”认定。该奖被授予电气和信息领域的历史性功绩。QR码因为从制造业库存管理到电子支付,在全球被广泛使用而受到了肯定。

QR码是1994年,电装的应用机器技术部门(现DENSO WAVE)为了管理公司内生产现场的库存而开发的。可以高速读取此前主要使用的条形码约200倍的信息量。

其特点是读取方向有纵、横、斜等,自由度高;即使周围有文字和图案,也不容易误读;即便有部分缺失,也能从其他部分复原数据。

电装为了普及QR码,免费开放了专利,结果1990年代后半期以制造业为中心推广开来,之后扩大到了食品等其他行业。进入2000年代以来,用带摄像头的手机读取QR码访问特定网站,或者以QR码展示优惠券等方法扎下根来。现在还活用于无现金支付领域等。

里程碑奖创设于1983年,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共认定了207项。这是电装集团首次获得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