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监管部门称要预防IT巨头违法

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长古谷一之(65岁)日前接受采访,就IT巨头表示将通过调查问题点等,推进对《反垄断法》上的违反行为防患于未然。他还透露称,有意作为竞争管理部门,积极参加规制改革讨论。

古谷指出,IT巨头在经济活动中承担了重要的作用,但“存在着容易产生反竞争因素的构造”,强调了将监督垄断和寡头弊端的姿态。

美国谷歌公司等以“GAFA”为代表的IT巨头由于用户数众多的压倒性优势,对广告和电商市场等的影响力增强。有意见指出,存在迫使交易方接受不利条件的隐忧等。

在日本国内,预计敦促IT企业方面公开合同条件信息的《有关提高特定数字平台透明性及公正性的法律》将在明年春季以前施行。古谷表示,公平交易委员会将查处违反行为等,以执行《反垄断法》为基础,同时“有必要组合数种手段,致力于相关课题”,考虑也活用新法等。

对于规制改革,古谷说明称“这与竞争政策相辅相成”,认为参与讨论很重要。

关于地方银行重组和手机话费下调,他在指出“这都是由企业决定的事宜”的基础上,表示将努力确保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