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控股预计2020财年亏损5300亿日元

旗下拥有全日空的ANA控股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合并财报净利润预计为亏损约5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6亿元)。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以国际航线为主的需求难以大幅回升,公司预测财年将出现史上最大亏损。ANA上半财年盈利276亿日元。

航空业是全球受新冠疫情打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巨亏预期与复苏势头鲜明的部分制造业等形成对比,反映出航空业困境进一步加剧的现状。

ANA此前一直以财年业绩预期“难以计算”为由未予公布,而上述数据将于27日作为2020财年半年报中的业绩预期披露。由于巨亏导致自有资本减少,ANA将同时公布筹集部分被视作资本的4000亿日元后偿贷款的计划。

为改善经营状况,ANA向工会提出了将全日空员工年收入平均削减3成的方案。除出售闲置资产外,公司还在探讨调整盈利性较差的航线。

政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令国内航线旅客数逐步回升。但海外入境限制仍在持续,作为主要盈利来源的国际航线旅客数现阶段无望恢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计,全球航空需求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要到2024年。

同样未公布财年业绩预期的日本航空公司预计也难逃合并财报净利润为大幅亏损的局面。日航2020财年第一季度(4至6月)亏损937亿日元。ANA第一财季亏损1088亿日元。

2010年经营破产的日航通过彻底裁员重组缩小业务,另一方面ANA以国际航线为中心扩大规模。为此,ANA固定费用与日航相比较高,疫情给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