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英国正式签署贸易协定EPA

日本与英国政府23日签署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有关削减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关税等,内容大致沿袭了日本和欧盟(EU)的EPA。签署仪式在东京举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出席。今后力争经各自国会批准后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在仪式后,茂木就今年6月启动谈判历时4个半月实现签署一事强调称:“这反映了日英两国继续强有力推动自由贸易的意愿。”特拉斯表示,这将为英国有意的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开辟道路”。

据日本政府透露,按照种类来算,来自英国的进口品约94%、日本对英国的出口品约99%未来将撤销关税。

在工业领域,英国方面对于出口自日本的汽车将分阶段下调关税,与日欧EPA一样在2026年撤销。铁路车辆及其零部件等部分关税撤销时间被提前,将即时撤销。

有关日方对英国产农产品征收的关税,双方也在日欧EPA的范围内达成一致。关于悬而未决的包括蓝纹奶酪在内的软奶酪,将在欧盟产的关税优惠进口额度有剩余的范围内,维持同等的低关税。

在电商(EC)领域,禁止政府要求公开企业加密信息以及运用人工智能(AI)等的算法。

今年1月英国脱欧后,日英间贸易目前适用的日欧EPA低关税等优惠待遇将在年底失效。为继续顺利开展商务,日英两国此前一直加紧缔结新协定,茂木和特拉斯在9月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的会谈中就日英EPA内容基本达成了协议。

若不签订新协定,英方对日本产汽车征收的关税将上调,可能会对国内制造业形成打击。

来源:World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