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拟筹措3000亿日元资金 防备长期低迷

日本航空公司已开始探讨主要利用部分被视为资本的“后偿贷款”,筹措2000亿至3000亿日元规模(约合人民币128亿至192亿元)资金。计划直至年底,与银行集团开始全面磋商。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国际航线需求无望恢复,2020年财年第二季度(7至9月)主营业务盈亏预计为亏损约850亿日元。日航预测无法避免业绩长期低迷,将防备自有资本减少。

日航认为有必要在明年春季结束前强化财务基础,向金融机构非正式传达了上述预测。除了后偿贷款,发行后偿公司债也成为选项。此外,日航还考虑实施公募增资,将与银行集团就广泛的资金筹措方法展开商谈。

受益于政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国内航线客流正在恢复,日航将慎重观测筹资金额和时期。作为当前的运转资金,公司已要求了常规贷款和设定贷款额度。

航空业中,全日本空输的母公司ANA控股将借入4000亿日元后偿贷款,还在探讨2000亿规模的公募增资。

日航2010年经营破产之际,在获得超过5000亿日元的债权放弃之后,启动了大规模合理化工作。因此,日航的自有资本率高于ANA,在财务上比较宽裕。因新冠疫情已确保的资金约为5000亿日元,是ANA的一半左右。

不过,两家公司都面临以国际航线为主大幅减少航班的情况,日航2020财年第一季度(4至6月)合并财报净利润跌至亏损937亿日元。2020财年预计也将陷入巨额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