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声明公开支持世贸总干事韩国候选人

韩联社消息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28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支持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当选下一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

声明指出,俞明希是一名经贸专家,25年来在经贸谈判和贸易政策制定上表现突出,具备成为该组织领导人所需的各项能力。当前,世贸组织和国际贸易均处于困难时期,25年来从未进行多边关税谈判,纠纷解决体系没能发挥作用。世贸组织亟待重大变革,应该由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士带领。

世贸组织当天在日内瓦召集全体成员国开会并公布19—27日针对成员国进行的下任总干事支持度调查结果,俞明希落后于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但是美方则持反对立场。

推举世贸总干事须遵循成员协商一致原则。换而言之,需要获得美国、中国、欧盟等对世贸影响力较大国家的同意,但是美方公开表明反对尼日利亚候选人当选的立场引人关注。彭博社报道,美国表明反对意见引起混乱,推举新一任总干事的努力受阻。据悉,世贸组织计划在支持率基础上,于11月9日最终选出下一任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