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全年中东及中亚地区经济萎缩4.1%

在10月19日发布的最新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IMF下调了对中东及中亚地区经济复苏的预期,预计2020年中东及中亚地区整体经济将萎缩4.1%,比4月发布的预期报告下降1.3个百分点。

IMF中东及中亚地区负责人阿祖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由于中东及中亚地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石油进口国和出口国之间的经济损失存在巨大差异。平均而言,该地区的石油出口国经济将出现6.6%的负增长,所有进口国经济将出现1%的负增长。

此外,IMF认为油价不会很快大幅反弹,预计2021年油价将在40至50美元/桶之间。油价是石油出口国经济恢复增速的最重要因素,特别是沙特、伊拉克、伊朗、阿联酋、巴林和科威特等国。油价若维持在40至50美元/桶,则远低于沙特平衡预算所需的范围。

据悉,石油需求前景依然严峻。国际能源署9月将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下调至9170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减少840万桶/日,比8月预测水平减少逾810万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