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厦门开局之年,广告节如何谱写新篇章?

落地厦门开局之年,广告节如何谱写新篇章?

第27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将于11月14日-17日在厦门举办。今年是广告节长期落地厦门的开局之年,本届广告节以“琴岛之城 谱写广告新篇章;鼓浪之滨 推动品牌快成长”为主题,致力于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广告活动助力构建行业资源共建共享的广告生态圈,真正在厦门谱写出中国国际广告节和中国广告业的历史新篇章。

那么,广告节为什么选择长期落户在厦门举办?广告节跟举办地厦门两者之间如何相互助力?今年的广告节有哪些创新的设置?广告节的筹办遇到了哪些挑战?现在最新的筹备情况是怎样的?

广告节举办在即,针对这些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国际广告协会全球副主席、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接受了《现代广告》的独家专访。

《现代广告》:为什么选择将广告节长期落户在厦门举办?

张国华:在此之前的26届广告节一直是由各城市申办,中广协经过评估、选择后如果合适就在当地落地举办,但是从今年开始广告节将长期落地厦门,有几方面原因:

第一,这是厦门市政府的愿望。厦门市政府对于中国国际广告节在厦门的落地非常重视,从前年开始就跟中广协接触表达了这种强烈愿望,希望广告节落地在厦门。因为厦门正在打造“创意岛”,包括金鸡奖,不论是电影还是电视、时装、设计类的奖项活动,厦门市政府想为本地聚集创意类的活动。而广告节作为重要的创意类活动,也是厦门市政府想引进的。

第二,厦门的基础设施包括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交通、住宿等设施都非常好,具备举办大型会议活动的条件。

第三,厦门是非常美丽宜人、全国知名度高的城市,在这里举办活动本身就具有吸引力。

第四,厦门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在全国都很有名,也到了发展创意产业的地步。厦门的物产、景观、旅游等方面的优势也为广告的发展、创意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广告节长期落地厦门一方面是中广协贴近市场出发做出的选择,体现了行业的特点,也符合广告行业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这也是厦门市人民政府重视广告业发展的结果。因此,中广协和厦门市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中国国际广告节长期落地在厦门举办。

《现代广告》:广告节与举办地厦门,两者之间将如何相互助力?

张国华:既然要长期落地厦门,我们就要做更长久的打算,本着长期思想在这里深耕。从广告节今年开始落地在厦门,我们希望打造出一个广告业的新生态:把广告业平时的正常活动,逐渐吸引到广告节上落地,进行资源的聚集、创新。比如,大的广告平台、机构的产品发布会、年底招商会、广告交易会,以及广告界的各种资源对接、广告企业优秀员工的外出奖励等活动都可以落地到广告节上。

把企业机构正常活动的一部分往这里聚集,这样就不是单独为某一届广告节而努力,我们希望大家一说到广告就想起厦门,一说到广告节就想起厦门的广告节生态,这就是我们想集中打造的IP。

久而久之,借助厦门的先天优势,再加上厦门市政府出台的有利政策,厦门也会吸引广告企业来此进行深耕、发展,为厦门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带来更多提升。

《现代广告》今年是广告节长期落地厦门的开局之年,本届广告节有哪些创新的设置?

张国华:事实上,广告节年年都在创新,今年因为疫情,人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受到影响,广告业上半年也受到较大的影响,所以今年广告节的成功举办非常重要。再加上这届广告节又是其长期落地厦门的第一届,做好本届广告节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今年我们在创新、将其打造地更好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第一点 ,长城奖、黄河奖等中国广告业大奖的颁奖仪式将更加震撼,与奖项地位更加匹配;以此为代表,广告节将会聚集更多体现行业高度的颁奖活动。

第二点,论坛话题设置将更加聚焦,除了主论坛设置宏观一些的话题外,其他的分论坛设置都聚焦于行业关心的某一个领域。

第三点,会展板块除了往年的媒体展、广告设备展,今年还将举办品牌展,品牌也是广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板块展示空间有1万平方米,第一年开始就达到如此规模,将来会越做越大。

此外,今年广告节还增加了一些元素,比如去年效果不错的“吐槽大会”今年会做得更有趣,再比如今年广告节增加了广告人欢乐跑,还增加了广告专业的大学生和企业的就业对接。

《现代广告》: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广告节的筹办遇到了哪些挑战?现在筹备情况如何?

张国华:今年广告节的举办比往年的困难都大。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受到很大的经营压力,特别是传统媒体。第二尽管我们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整体还处于高度防范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组织广告节还要严格遵守疫情方面的各项要求。

即便如此,我们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组织动员各方在不给参展、参会企业和个人增加负担的情况下,力争把广告节做到规模不缩小,品质有提高。从现在的筹备情况来看,广告节已经基本准备就绪,欢迎大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