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集团在明年IPO前正筹资17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卡车行业提供类似优步(Uber)服务的中国初创企业满帮集团(Full Truck Alliance)正在筹集约17亿美元资金,希望在明年首次公开募股(IPO)前进一步扩大业务。

知情人士表示,满帮集团在本轮融资前的估值为100亿美元。其列出的知名支持者包括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和Alphabet Inc. (GOOG)。据其中一位人士说,计划参与最新一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ermira。

满帮集团曾在2018年年初融资约20亿美元,获得60亿美元估值。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除了软银和Alphabet,上一轮融资的投资者还包括红杉资本中国(Sequoia Capital China)、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和纪源资本(GGV Capital)。满帮集团曾寻求在2018年晚些时候筹集更多资金,但最终推迟了那些计划。

满帮集团总部设在中国西南部贵州省的贵阳市,2017年由中国最大的两家货运网约车公司合并而成。满帮集团运营一款移动应用,将卡车司机与需要国内货运服务的企业联系起来。满帮集团目前在中国3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并向用户提供物流融资、保险、加油卡和新卡车销售等服务。

满帮集团向其平台上的部分托运人收取最高250美元的会员年费,最近则开始对其促成的每一笔交易收取佣金。该公司还收取融资和其他费用。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的一份投资者简报显示,该公司自称是全球最大的公路物流平台,每年为中国卡车司机和企业匹配总值约1,000亿美元的货运交易。

一位了解满帮集团的人士说,2019年,该公司收入超过人民币20亿元(约合3.017亿美元),净亏损约人民币7亿元。该公司预计今年将扭亏为盈。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新冠疫情和政府采取的抗疫封锁措施导致部分经济活动暂停,满帮集团的物流业务也在今年早些时候受到冲击,但之后有所好转。了解该公司计划的人士称,最新这轮融资可能是满帮集团寻求明年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今年已有多家中国科技初创企业在美国、香港和中国内地上市,还有很多公司计划在2021年上市,以抓住投资者对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股票需求强劲的机会。这其中包括快手科技(Kuaishou Technology),该公司上周提交了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申请文件,可能于明年上市。快手科技是中国一个颇受欢迎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运营商。

根据Dealogic的数据,中国企业今年以来的IPO规模总计已达1,072亿美元,远超去年的总规模,并创下了多年来的最高纪录。

波士顿谘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Inc.)亚太区运输和物流部门主管Ted Chan表示,由于新冠疫情促使消费者更多地在网上购物而不是去实体店,许多物流公司今年在中国都出现了强劲增长。

他补充说,近年来科技重塑了物流行业,新企业侧重于仓库自动化、速递储物柜以及匹配卡车和托运人的移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