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首批女司机即将上岗

2021年1月,莫斯科地铁将推出由女司机驾驶的列车,今年11月首批女司机在莫斯科地铁培训中心顺利地通过了考试。17位女性通过了考试,均获得了出色的成绩,有望担任4号线地铁列车司机的职位。

2020年3月起,女性可以参加培训,并成为莫斯科地铁系统的驾驶员。莫斯科副市长马克西姆·利克苏托夫(Maxim Liksutov)9月10日宣布了这个消息,他说,自从3月的培训团成立以来,新学员们就急于报名参加。

培训计划中的学科并不容易。学员们要掌握俄罗斯地铁系统,机械设备,气动设备,电气设备和列车运行的技术操作规则。

在俄罗斯卫国战争期间,因为许多男人都去了战争前线,女人开始担任莫斯科地铁列车司机。1942年3月8日,第一列由女性驾驶的列车出现在莫斯科地铁上。战后,许多女性继续当列车司机。过去,驾驶地铁列车被认为和驾驶火车头一样困难,特别是因为司机必须在地下度过整个轮班,承受噪音和震动。上世纪80年代,出于健康考虑,国家禁止女性担任地铁列车司机。然而,莫斯科地铁公司的管理层决定不解雇有长期工作经验的女性,允许她们继续工作。最后一名在莫斯科地铁上驾驶列车的女人是娜塔莉娅·科内延科(Natalya Korneyenko)。她常说“在街上走路比起在地下工作更危险,也更有压力”。30多年来,她一直担任地铁1号线的列车司机,直到2014年才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