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RCEP促进亚洲整合

据日本媒体共同社消息,日本等15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3成的巨大经济圈即将诞生。被期待发挥对华制约作用的印度没有参加,试图约束中国扩大影响力的日本的企图落空了。美中对立预计在“后特朗普”时代依然持续,亚洲整合将抱有割裂压力,蕴涵着波澜。

▽血泪谈判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美贸易协定、与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生效,再加上此次签署RCEP,日本几乎在全世界构建了自由贸易的立足点。日本贸易额中的自贸协定涵盖率将从此前的5成多增至约8成。

15日的首脑会议上,首相菅义伟强调:“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低迷,在可见内向意愿的情况下仍推进自由贸易更加重要。”

RCEP参加国之间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政治体制不同,耗时8年的“血汗与眼泪的谈判”(马来西亚负责该事务的部长语)极其艰难。去年11月首脑会议上,印度突然暗示退出的“掀桌”(日方谈判相关人士语)之举推后了达成一致的时间。中国等希望今年一定要谈妥,而日本则直到最后阶段都在呼吁印度重返,但签字仪式没能迎来印度总理。

协定也写入了让印度早日重返成为可能的机制。不过,印度政府的关注点倾向了国内产业保护,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一名教授断言“大概近期不会签字”。

▽制约

日本执着于印度加入RCEP,是因为有意把共享民主主义等价值观的国家更多卷进来,对抗扩大影响力的中国。日本与印度、澳大利亚今年9月就加强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合作达成了一致。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筱田邦彦指出:“即使是在RCEP框架之外,与印度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下深化合作也很重要。”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推进的TPP也具有与贸易层面同等或者更强的对华战略上的意义。退出TPP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未出席14日的东亚峰会,直到最后也没有展示对国际合作的关心。现在,世界高度关注着总统选举中获胜已成定局的前副总统拜登的对华战略。

▽反攻

由于美国民主党内反对TPP的意见根深蒂固,拜登政府上台后立即重返TPP的可能性被认为“极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语),但预计会在尖端技术的出口管制和安全保障方面,谋求与同盟国强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