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数字货币协议会欲推进不同结算服务互通

日本银行巨头等组成的数字货币协议会19日宣布,将进行旨在使电子货币和智能手机结算等不同服务可以互通的实证试验。零售、保险和电力公司等各行业的逾30家企业将参加。此举意在解决运营商林立、不同店铺可使用的服务各异的情况。

通过多家运营商采用共通的平台,实现可以相互转账的设计。担任协议会主席的前日本央行结算机构局长山冈浩巳在在线记者会上说明称“希望建设能沟通多种结算手段的桥梁”,有意确认课题和有效性并推动实用化。

协议会6月起步,以IT企业“DeCurret”为事务局,三大银行和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等参加。永旺、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关西电力等此次加盟后,形成了30家以上企业参加的新体制。根据行业分组,下年度以后将启动实证试验。

围绕数字货币,美国社交网站巨头脸书(Facebook)构想发行虚拟货币“Libra”。中国正在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日本央行也设立了研究“数字日元”的专职部门等,各国央行的探讨摸索日益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