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航空日本申请破产

廉价航空公司(LCC)“亚洲航空日本”(爱知县常滑市)17日宣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启动破产手续,接到了禁止处理财产的“保全管理命令”。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航空需求骤减,公司经营恶化,10月宣布放弃继续开展业务。负债总额达到2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这是首家以日本国内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因新冠疫情经营破产。

当天晚间在中部机场(常滑市)召开记者会的保全管理人上野保律师介绍称,得不到退款的顾客仅直接从亚航购票者就有约2.3万人,价值约5.2亿日元的机票无望退款。

据称有关未退款部分,计划自动转为可在亚航集团其他航空公司使用的积分,但上野另外表示,为了希望以现金形式得到退款的顾客,将向亚航日本股东乐天等公司谋求支援。

上野就机票退款强调:“非常多的人遭受损失。将与股东磋商能否提供支援。”

亚航集团发表声明称:“给迄今利用和预订本公司航班的顾客造成很大困扰,在此致歉。”

该公司以中部机场为基地,有札幌、仙台、福冈至中部的3条国内线以及台北至中部的国际线共4条航线。公司向国土交通省提出将于12月5日全部停飞后,解雇了大多数员工。目前还剩50人左右,正在开展租赁的飞机归还等工作。

据分析,该公司原计划继续存在并维持旨在运行航班的业务许可,但在新冠疫情迟迟无望平息的情况下倾向于判断难以恢复业务。亚航日本退出后现阶段无望重新涉足国内的航空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