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生活费排名出炉 日本大阪排第五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的调研机构日前发布了2020年版全球主要城市生活费排行榜。法国巴黎、瑞士苏黎世等3个城市并列生活费最高城市。日本进入前十的只有位列第五的大阪,比位居榜首的上年有所下滑。在今年的调查中,新冠疫情流行影响带来的变化明显。

此次发布的内容就大阪排名下滑的理由列举了随着新冠疫情扩大经济活动停滞影响了物价等因素。

从地区来看,特别是西欧城市的生活费呈上升趋势。由于感染骤增,美国经济停滞令人担忧,因此欧元等欧洲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上升被认为是原因之一。

从商品来看,家电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伴随封城的居家办公逐步扩大,家用电脑等的需求增加造成了影响。另一方面,下滑明显的是服饰。受避免外出影响,换货需求下降产生影响。

该调查由“经济学人智库”(EIU)以全球130个以上城市为对象,比较食品价格和交通费等,并进行指数化。生活费最高的3个城市中还包括香港。新加坡排名第4,以色列商业城市特拉维夫与大阪并列第5。生活费最低的是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