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021年起上调汽车报废税25-30%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汽车业消息人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政府计划自2021年起将使所有类型车辆的报废税指数化,并将专用汽车的报废税上调25-30%,并解释称这是由于卢布贬值。

报废税是2012年开始实施的,其市场上一直被视为是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关税减少的一种补偿。税费以卢布计算,起初只有进口商支付,自2014年起,已扩展至所有人,但针对本地汽车制造商进行工业补贴。签署专项投资合同的汽车公司(绝大多数俄工厂)可以获得补贴。2019年12月,决定根据多年来不断增长的本地化目标水平来细化这些补贴。报废税已第三次上调。

俄罗斯轿车(包括越野车在内)的基本报废税税费为2万卢布(约合264美元),而卡车和客车的基本报废税税费为1.5万卢布(约合198美元)。传统上,政府在上调报废税时会更改系数,根据发动机尺寸和车辆寿命,使用系数乘以基本税率。

2020年1月1日起,对于发动机排量不到1升的新型小排量汽车,系数从1.65上调至2.41,即上调46%。对于发动机排量为1-2升的汽车,系数从4.2上调至8.92,即上调112.4%;对于发动机排量为2-3升的汽车,系数从6.3上调至14.08,即上调123.5%;对于发动机排量为3-3.5升的汽车,系数从5.73上调至12.98,即上调126.5%;对于发动机排量为3.5升以上的新型汽车,系数从9.08上调至22.25,即上调145%。2019年底,俄工贸部部长曼图罗夫设想有可能于2021年或2022年再次指数化报废税。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Capital)的分析人员别斯帕洛夫认为,“从价格角度来看,这首先对进口造成影响,但其占比不是很高,这通常是更昂贵的汽车。这未必会对需求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富人对价格不是很敏感。其他因素将对多由大众部分组成的市场产生更多影响,即消费者的情绪、家庭收入情况、总体宏观经济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