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2021年中国经济或增长7.8%左右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的常务副主任李雪松研究员 12月14日在2021年《经济蓝皮书》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7.8%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度举行2021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同时举办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关于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问题,李雪松说,目前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疫情形势并没有得到缓解,疫情的未来发展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控制疫情全球大流行最根本的措施是尽早研究出安全可靠的有效疫苗,现在发达经济体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但是接种疫苗会不会有这么多的人群愿意接种,什么时候能把疫情控制下来还是不确定的。所以,疫情在不同国家仍然会起起落落,世界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存在疫情局部热点地区。

他表示,展望2021年,受今年经济增长基数较低的影响,同时考虑到宏观调控的跨周期设计与调节以及国内外的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7.8%左右。

李雪松指出,“当然现在对明年的预测差别很大,有的认为在10%以上,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对2021年的预测,可能因为2021年,特别是上半年,疫情发展态势的超预期变化而存在调整的风险,所以这个预测只是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