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日本与LINE合并事宜达成基本协议

雅虎日本的母公司Z控股与“连我”(LINE)公司18日宣布已就经营合并事宜达成基本协议。下月将签署最终协议,到明年10月完成合并。两者的用户在日本国内合计超过1亿人。涵盖电商、金融、社交网站(SNS)等广泛网络服务的IT企业将诞生。力争与美国谷歌等被称为“平台公司”的海外IT巨头相抗衡。

在东京举行记者会的Z控股社长川边健太郎表示,通过与LINE的经营合并“力争打造一个最强团队”。LINE的社长出泽刚说明称:“资金和数据将集中到强大的企业。对全球的技术巨头抱有危机感。”

在运用雅虎和LINE拥有的大数据及各项服务吸引客户方面的叠加效应备受期待。双方表示,将以人工智能(AI)等为对象推进每年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的开发投资,“力争打造一个从亚洲引领世界的AI企业”。

根据合并计划,Z控股母公司软银和LINE母公司韩国NAVER将各自出资约1700亿日元对LINE股票实施要约收购。LINE计划摘牌退市。在此基础上,软银和NAVER将把Z控股置于双方各持50%表决权的合资公司旗下,雅虎和LINE则成为Z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出泽和川边将共同出任Z控股的首席执行官(CEO)。

合资公司将成为纳入软银合并财报的子公司。Z控股则维持上市。面向合并,还有必要接受公平交易委员会的《反垄断法》审查。

凭借搜索网站成长起来的雅虎在电商和视频播放等方面拥有约5000万用户,LINE则是通信应用软件(APP)用户逾8000万的国内龙头。双方意在通过合并发挥引导用户接入各类服务的平台作用。

Z控股和LINE为实现经营合并,此前一直在与软银和NAVER展开四方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