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修改法律加强仿制品进口管制

日本特许厅16日决定,为加强对假冒名牌商品等仿制品进口时的管制,将开始探讨修改《商标法》和《意匠法》(或称《外观设计法》)。这是为了应对电商网购普及背景下,海外商家向个人直接发货的交易激增。不仅是商家进口,自用商品也将成为海关没收对象。此事力争提交明年的例行国会。

16日举行的专家会议上提交了有关仿制品对策的报告草案并获得批准。此举是为了在口岸阻止仿制品流入国内,并新定义发货的海外商家侵犯商标权。购买商品的个人则将延续现行措施,不作为处罚对象。

根据现行的《商标法》等,国内商家若进口或买卖仿制品,将以侵权为由适用刑事处罚。另一方面,自用的情况不构成侵权。此前也曾查获国内的商家伪装成个人通过小型国际邮包订购的手法,亟待采取应对措施。

海关就侵犯知识产权阻止进口的案例每年超过2万起,其中多数为来自中国的商品。2019年阻止进口的仿制品若按正规品来估算市价的话,总计约达1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