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渔船能否进入英国水域成脱欧谈判难题

英国和欧盟官员表示,谈判人员更接近就双方未来关系达成协议,不过他们在一个主要障碍上依然分歧严重∶欧盟船只能否进入英国水域。

此时距离达成并批准一项涵盖经济、贸易和安全安排的协议仅剩两周多点的时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告诉欧盟议员称,目前仍无法确定能否达成一项协议。

如果未能达成协议,将意味著,从明年1月1日起英国和欧盟之间的部分贸易将在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征收关税。英国43%的出口流向欧盟。

但冯德莱恩列举了双方已缩小分歧或解决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与欧盟的一个核心要求有关∶英国承诺在政府补助、劳工和环境监管等问题上遵守标准,这些标准将确保英国脱离欧盟后的公平竞争。这番表态呼应了谈判人员的观点。

其中的进展包括界定与英国政府补助决定及其执行相关的规则,以及欧盟在英国违规时采取惩罚性行动的能力。

冯德莱恩还表示,双方已就“一项强有力的机制”达成一致,以确保英国不会低于其现行的监管标准,并指出了在管理该协议方面的进展,包括如果一方违反其条款、另一方可在多大范围内进行报复的棘手问题。

然而,冯德莱恩警告称,在渔业问题上,双方的分歧依然很大。最近几周她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这场谈判之中。

她表示∶“我们并不质疑英国对自己水域的主权,但我们要求为我们的渔民提供可预测性和稳定性。”“说实话,有时候感觉我们无法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