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确立2040年海上风力发电能力目标

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国土交通省15日召开海上风力发电的官民协议会会议,确立了2040年使发电能力达到最大4500万千瓦的目标。计划增加到相当于45个核电机组的规模,以此作为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核心。为了实现低于火力的发电成本,政府将支援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政府已提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此举将为达成目标提供动力。

上述内容被写入协议会汇总的报告《海上风力产业愿景》。海上风力备受期待,有别于陆地,风持续稳定吹拂,在四面环海的日本有许多适合的地点。目前的海上风力发电能力约为2万千瓦,到2030年则将增至1000万千瓦。2040年提升至3000万~4500万千瓦,达到仅次于欧盟(EU)和中国的全球第三大规模。

政府将主导实施有关全年风力情况和海底地质的调查,使企业易于参与海上发电。关于在海底为风车建造地基的“固定式”风电机组,到2030~2035年将实现每千瓦时发电成本为8~9日元(约合人民币0.6元),较目前的火力发电便宜。

构成风车的机械和零部件多达数万个。2040年的零部件等国内采购比例目标定为60%,将通过扶持国内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