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世博会公布会场构成“基本计划”

作为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运营主体的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25日制定并公布了关于项目内容和会场构成的“基本计划”。其中把世博会场定位为未来社会的“展台”,通过产官学合作“共创”引进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等新技术,力争在下一代社会实现。

根据基本计划,在场馆建设、运营、展示等方面与各企业、大学、官方机构联手推进运用尖端技术的举措。作为具体的举措,面向引进载人空中移动的小型无人机型“空中汽车”,将设置起降坪力争实现在场内移动;将采用自动翻译功能、在线设置虚拟场馆以便人们可在世界各地以“分身(Avatar)”形式参加世博会。

基本计划强调举办的意义称,在新冠疫情使世界迎来变革期的情况下,共享世博会主题中提出的“生命闪耀未来社会”理想模式将成为崭新的一步。

会场设计与向国际展览局(BIE,总部位于巴黎)提交的“注册申请书”内容相比有较大变更。中央地带将建造森林,周边配备参展国展馆和各制作方的主题馆。该区域的周边则建设环状大顶棚(圆周长约2公里),用作通行道路。会场将利用被大海环绕的环境,采用大顶棚的一部分从陆地向海洋伸出的形状,使人们可移动至海上。

随着上述设计变更等,预计建设费用最多增至当初设想的1.5倍,达到18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

世博会举行期间为2025年4月13日起的半年时间,开幕式计划在4月12日举行。考虑在开幕倒计时约2年前开始销售门票。上述协会事务总长石毛博行25日上午造访东京霞关,向世博相井上信治递交了基本计划。井上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份能让国民热切期待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