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财团向越南提供18亿美元贷款,建设煤电厂

一个由日本企业主导的财团表示,将提供近18亿美元贷款,用于在越南建设一座煤电厂,不顾外界对该项目影响气候目标的批评。

计划要求这家在越南中部Vung Ang区的工厂总共输出1.2千兆瓦的电力。投资者包括总部位于东京的综合商社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 8058.TO)。

日本政府所有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周二称,该项目融资总额为17.67亿美元,该行将提供三分之一多一点。该行表示,该项目将“通过稳定的电力供应,促进越南的经济发展”。日本的商业银行和韩国输出入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Korea)也将为该项目提供资金。

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一场争论的焦点,争论围绕富裕国家是否应该继续支持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的发展中国家的燃煤发电。

该项目的批评者包括一众国际投资者和日本自己的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Shinjiro Koizumi),他被认为是未来首相的潜在人选。小泉在1月份时表示,该项目无法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同。

北欧地区最大的贷款机构旗下一家子公司Nordea Asset Management和其他投资者在10月份签署的一封信中呼吁参与越南项目的公司退出。信中说,该工厂不符合巴黎气候协定的要求。Nordea Asset Management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