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2020年中国贸易出口创新高 外贸仍面临挑战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了打击,但并没有影响中国对外贸易。周四消息去年中国的出口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有望助力中国成为疫情肆虐的一年里全球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全年出口额同比增长3.6%,达到创纪录的2.6万亿美元。

中国强劲的经济复苏势头也提振了进口需求,2020年全年进口额仅下降1.1%,全年贸易顺差达到5,350.3亿美元,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20年头几个月,由于政府部门紧急采取措施控制快速扩散的新冠疫情,全国大片地区停摆,中国的出口和经济活动急剧下降。但到去年4月份,中国的工厂恢复了生产,并进行了调整,生产大量医疗和居家办公用的电脑设备,出口到当时遭疫情重创的西方国家。

之后,当西方国家在去年下半年开始重启经济时,虽然市场对医疗和电脑设备的需求放缓,但中国的工厂继续生产并向海外出口其他商品,而当时外界数月来都预计中国的出口热潮将降温。

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并未阻止中国出口的强劲势头;2020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6.1%,这提高了许多中国制造商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价格。

强劲的出口势头,加上支撑出口的工业复苏,共同成为去年中国经济反弹的核心支柱。在全球其他地区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成为一个少有的亮点。

接受(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中国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2%,而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计全球经济2020年萎缩4.3%。中国将于下周一公布2020年全年GDP数据。

2020年12月中国出口同比大增18.1%,虽然低于11月份21.1%的同比增幅,但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2.9%的增幅。

与此同时,中国12月进口同比增长6.5%,超过11月4.5%的增幅和经济学家预期的增长5.1%。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称,这反映出中国国内需求强劲。12月份,中国对全球其他地区的贸易顺差为781.7亿美元,较11月有所扩大。

就整个第四季度而言,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加快至17%,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丁爽表示,这意味著包括商品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净出口很可能在2020年为中国GDP增长贡献了0.3至0.4个百分点,高于2020年前九个月合计0.1个百分点的贡献。

野村(Nomura)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强劲的出口表现也大大降低了中国政府实施更大力度刺激措施的必要性,这反过来又减轻了政府的负担,目前中国政府正寻求恢复被疫情打断的去杠杆化行动。

丁爽称,未来中国出口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不过他预计中国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中国政府正在为这种可能性做准备,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加强国内市场和促进国内消费的战略调整计划。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周四的一次发布会上强调,中国的外贸发展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他表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在过去四年遭遇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在贸易方面的挑战之后,中国目前面临的是即将上任的拜登(Joe Biden)政府,后者尚未表明对华贸易立场。

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仍然在对对方的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尽管双方在一年前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新冠疫情在该协议签署后不久暴发,打乱了中国履行协议中承诺的采购美国商品和服务的计划。

去年12月份,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同比增长47.7%,高于11月份32.7%的同比增幅,但仍低于中国政府要达到贸易协议中2020年采购目标所需的进口水平。

根据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统计的数据,2020年前11个月,中国的实际采购量约是达到协议目标所需采购量的一半。

中国12月份对美国的出口增长34.5%,当月对美贸易顺差达到299.2亿美元。周四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达3,16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