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集团厂商加速燃料电池车零部件开

日本丰田汽车集团的零部件厂商正在加速面向氢燃料电池车(FCV)的商品开发。各公司零部件被丰田去年12月发售的FCV“MIRAI”新款采用,还把销售到丰田以外也纳入视野。瞄准全球加强环境管制导致需求增加,集团将团结起来,朝着不排放二氧化碳的FCV转型。

新款MIRAI把存放燃料氢的储罐由此前的2个增至3个,续航距离增加约3成,达到850公里左右。负责开发关键的第3个储罐的是内外饰巨头丰田合成公司。该公司在汽车安全相关零部件生产上的实际成果受到好评,获得了订单。为生产储罐在三重县Inabe市投资约1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时隔约13年半在日本国内建了新工厂。

开发新款MIRAI的丰田总工程师田中义和在去年12月上旬的工厂正式运转庆祝仪式上,强调意义称:“若没有这个储罐,新款MIRAI就无法实现。”

爱知制钢公司开发了耐高压氢气的高强度不锈钢。通过不使用稀有金属的方法降低了成本,用于新款MIRAI的氢气填充口等多处。负责人强调:“将着眼于普及,不用高档资源,推进原材料开发。”

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开发了向发生氢氧化学反应并发电的装置高效送入空气的新型空气压缩机。电装公司已开始量产减少电力消耗、为提高燃效作贡献的半导体。

丰田合成公司社长小山享表示“希望将来也应对轿车以外的商用车等”,期待需求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