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部分放宽鳗鱼苗出口限制

13日获悉,日本水产厅和经济产业省将放宽被指定为濒危物种的日本鳗鳗苗出口限制。旨在防止滥捕鳗苗的国际性举措淡化了限制的意义,而限制也被认为是走私猖獗的背后原因,所以将进行调整。此举力图提升贸易的透明度,实现鳗鱼资源的的妥善管理。

政府具体考虑对台出口,将变更出口贸易管理令的运用。鳗鱼交易企业对产地等进行申报,获得水产厅发放事先确认证后,将可在此前不被允许的12月至翌年4月期间进行出口等。运用变更计划2月1日起执行。

日本与中国台湾过去允许相互出口鳗苗,但随着鳗苗减少,为了保护本国产业,日本在1976年、中国台湾在2007年对出口实施限制。然而据分析,业内有人经由理应不捕捞鳗苗的香港,混淆产地使鳗苗流入日本。

为确保鳗苗进出口的透明度,也需要中国台湾方面放宽出口限制,因此希望通过日方率先松绑以换取台湾方面的回应。

鳗鱼通过捕捞鳗苗放入鱼池,养殖后进行出货,其生态存在诸多谜团,近年来的鱼荒也令人担忧。日本、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和韩国在2014年就放入养殖池的鳗苗数量减少2成的限制措施达成协议,启动了资源管理。

《华盛顿公约》指出,从保护鳗鱼资源的观点出发,建议明确贸易时的流通记录。此次放宽限制也有响应国际社会要求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