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当竞争行为被认定,“百年席梦思”的真身是谁?

近日,美梦有限公司(Dreamwell.Ltd)对外公布了一纸来自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民事判决书。该公司针对名字中带有“席梦思”字眼的多家公司发起诉讼,状告该等公司一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最终美梦有限公司胜诉,并获得相关经济损失赔偿。这一事件引起了业界的重视,也带给了消费者警示。

胜诉!不正当竞争行为被认定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案件作出的一审判决((2019)粤03民初1491号民事判决书)判令:

被告席梦思(深圳)睡眠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席梦思家具有限公司、佛山市冠家具有限公司、广东席梦思睡眠科技有限公司自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实施针对美梦有限公司(Dreamwell. Ltd)的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之不正当竞争行为,且自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赔偿原告美梦有限公司(DreamwellLtd)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合计500000元。

判决书认定:被告在展会、网店、微信公众号、门店及宣传材料中多次出现了 “工艺正统:传承美国百年的床垫制作工艺和历史”、“美国席梦思床垫”、美国商人席梦思的肖像图片、“1870年,席梦思先生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张床垫”的语句或席梦思发明弹簧床垫的故事,以及“全球2000多家五星级酒店床垫供应商”及相关知名酒店名称标识等内容。

对于此,判决书明确指出:这些宣传被告都未能提交证据证明其客观真实性,故应认定该宣称内容所涉事实虚假;且被告公司不具备前述历史背景及成长轨迹,所做关联宣传容易误导消费者认为其源自发明世界上第一张床垫的美国商人席梦思以及一百多年前即开始生产此类床垫产品的美国公司,故认定为构成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而对于这些,原告美梦有限公司都提交了大量证据。

这些判定对于床垫市场规范经营有着进一步的警示作用。给了想借“席梦思”字眼过分吸引消费者注意和误导消费者认知、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企业当头一棒,起码意味着非真身不允许在展会、公众号、网店、门店及宣传材料中使用美国席梦思床垫百年工艺不是所有的床垫都叫席梦思,席梦思先生肖像及历史沿革等误导性内容。

真身!人们心中的百年席梦思

中国人对“席梦思”有着特殊的情感。Simmons席梦思早在1930年代就曾进驻中国,家喻户晓,口碑相传。在Simmons席梦思因战乱暂停经营期间,有一部分不熟悉Simmons席梦思的中国公众,在短暂的一段时间内将“席梦思”误认为是某种床垫产品的产品名。正是利用这一点,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叫作“席梦思”的公司和床垫,傍着大IP混淆视听,使得消费者难辨百年席梦思真身。

不可否认,很多人认“席梦思”这一品牌,是想找那个“百年商号”,那个与世界上第一张床垫一脉相承、由美国人Mr. Zalmon Gilbert Simmons扎尔蒙·席梦思在一百多年前率先生产和推出弹簧床垫。消费者多认为有历史积淀的大牌就是品质的保障。

何为真正的百年“Simmons席梦思”? Simmons席梦思官方曾公开表示:始于1870年,拥有近150年历史,超过250项专利,销售网络遍布140多个国家,始终坚持匠心和不断创新的品牌才是真正的“Simmons席梦思”。

整个Simmons席梦思的发展史就如同一部人类睡眠科技的革命史,和一部人类睡眠体验的进化史。Simmons席梦思作为独立袋装弹簧技术的鼻祖,百年来不断致力于对弹簧的优化改进与创新设计,不断革新工艺、技术、材质。贴合的支撑和恰到好处的承托,以及互不干扰的特性,为人们带来了更健康舒适的睡眠体验。1930年代享誉中国,曾在上海杨树浦路建立工厂,并且在当时的《申报》上刊登广告,家喻户晓,口碑相传,后因战乱淡出中国市场,终于在2005年带着经典的「保龄球篇」广告载誉归来,从此有条不紊地开疆拓土,到目前,Simmons席梦思在中国已经拥有近300家专卖店。

怎么识别真正的百年Simmons席梦思?

第一,区分运营主体。据悉,百年Simmons席梦思在中国仅独家授权给“上海席梦思床褥家具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席梦思床褥家具有限公司”“深圳席梦思床褥家具有限公司”“席梦思床褥家具(苏州)有限公司”四家公司生产并销售。

第二,区分LOGO标识。经观察,Simmons”“Beautyrest”“BackCare”是真正的美国席梦思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广泛登记注册的商标,这些商标被缝纫在每一件“Simmons席梦思”产品上,从1870年开始,就作为真正国际级床垫品牌“Simmons席梦思”的原厂商品的标志。

想要找寻真正的百年席梦思,要认准“Simmons席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