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医防融合典范案例 华大智造测序仪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在新冠疫情的考验下,医防融合被视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必由之路。正是得益于医防融合,近日,一项关于新冠病毒早期案例的研究成果被发表于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edicine。这项研究为全球新冠防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医防融合开展合作树立了典范。

在该研究中,由中国CDC传染病所承担宏基因组测序和数据分析,使用国产测序仪——华大智造MGISEQ-200RS 和 MGISEQ-2000RS完成测序;由北京地坛医院采集和送检样本、治疗病人,并成功将其治愈出院。

研究者通过采集患者的脑脊液,从中分别提取了DNA和RNA,建库后在华大智造基因测序仪MGISEQ-200RS 和 MGISEQ-2000RS上进行宏基因组测序。采用超高深度高通量测序,从RNA文库中获得了209,119,576 reads的原始数据,并且获得了长度为29,857bp的SARS-CoV-2基因组。通过与已知SARS-CoV-2参考基因组比对发现,从该脑脊液样本中测得了完整的SARS-CoV-2病毒基因组序列,与早期武汉流行毒株序列最为相似。这是目前首例报道的从脑脊液中测序出SARS-CoV-2完整序列的案例,也是当时首例对具有神经症状的患者在脑脊液中获得病毒感染证据。

由于SARS-CoV-2的全基因组序列是从脑脊液中通过超高深度测序获得,这也表明SARS-CoV2已经存在于神经系统,在临床治疗中需要密切关注新冠肺炎患者的神经系统症状。同时也表明基因测序可以作为由特殊病原体引起的特定传染病的临床诊断方法之一。

据了解,该项研究成果的取得与医疗系统和疾控系统的密切合作分不分,此前,北京地坛医院就与中国CDC传染病所联合成立“感染识别联合实验室”,构建医防协同的诊断平台,在形成医防融合模式上迈进了一大步,并有效推动了该项研究的落地。

作为全球三家能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企业之一,华大智造在此次医防融合典范案例中贡献颇多,为项目研究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华大智造表示,将持续为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诊疗救治和早期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测序技术支持,赋能医防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