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月446家企业破产 创近50年新低

东京商工调查公司8日发布消息称,2月的日本全国企业破产数(负债额100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60万元以上)为446家,较上年同月减少31.5%,连续8个月同比减少。因新冠疫情而推出的实际无利息无担保贷款等公共支援继续发挥功效,创下近50年来的2月破产数新低。负债总额为674亿日元,减少5.3%。

不过,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破产数达到114家,创单月新高。增加势头明显,进一步增多令人担忧。

从行业来看,服务业、批发业、建筑业等均有所减少。餐饮业虽然因紧急事态宣言等不得不缩短营业时间,但破产数较上年同月的63家减至了37家。有意见称,这是因为缩短营业时间的合作金支撑了资金周转。

从地区来看,全部9个地区均连续3个月减少。在各都道府县中,栃木、长野、岐阜、静冈、冈山、冲绳6县有所增加。

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破产数(包括负债额不足1000万日元)从去年2月开始累计,至今年3月8日达到1163家。

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负责人指出:“因新冠疫情长期持续而债务过多的中小企业也很多。由于业绩恢复需要时间,破产数大概迟早会转为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