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银行又一起系统故障致跨行汇款延迟

日本瑞穗银行12日公布消息称,从前一天深夜起发生了新的系统故障,有约300笔向国内其他银行的外汇汇款延迟了四五个小时左右。这是在不到两周内发生的第4起故障,该行为查明原因,已于13日启动了正式调查。

故障发生在11日晚11点40分左右。切换到备用机也发生失败,导致汇款延迟。国内跨行外汇汇款的处理超过了12日下午1点的原定时间,到下午6点左右才完成。向国外汇款业务的内部处理也发生了延迟。晚上7点45分左右,包括国外汇款在内的集中处理完成,系统修复。

行长藤原弘治12日在东京都内召开记者会道歉称:“认识到连续发生故障是极其严重的问题。衷心表示歉意。”据称,延迟的约300笔交易是商社为向相关企业以外汇形式付款而实施的国内跨行汇款等。

瑞穗银行在2月28日至3月1日发生了自动存取款机(ATM)吞掉银行卡和存折的故障。3月3日和7日也发生了ATM机停用的故障。藤原称“没有发现4起故障有关联”,但金融厅干部愤怒地表示“霉运连连的说法是行不通的”。

一系列故障发生前就已宣布将在4月1日离任的藤原强调“当事者是银行”,但接二连三的故障也有可能发展为持股的瑞穗金融集团的管理层责任问题。

瑞穗银行在2002年4月成立之初和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之际发生了大规模故障。有鉴于此,该行投资超过4千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9亿元),在2019年7月改用现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