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邮政将向乐天注资1499亿日元

日本邮政与乐天公司12日宣布将进行资本业务合作。邮政将向乐天注资149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亿元),拥有后者8.32%的股份。双方将在物流、手机、金融、电子商务(EC)等广泛领域展开合作。在其中的物流业务方面将采用数字技术加速提高效率,通过削减配送成本等提升竞争力,对抗竞争对手美国亚马逊公司。

邮政集团在全国拥有以邮局为首的网络,乐天以互联网为中心打造独自的经济圈,双方欲携手合作,力图扩大客户基础和业务。

日本邮政社长增田宽也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与乐天的资本业务合作“将使两家集团的关系更加牢固,成为在广泛领域推进各种合作的原动力。”

乐天董事长兼社长三木谷浩史表示,“与拥有压倒性网络的邮政结缘,对日本商务和产业界而言将成为历史性的一页”,强调了意义。

乐天将与日本邮政集团共享通过电商积累的需求预测及接受订单数据的运用经验等。双方将成立新公司构筑新的物流机制,设立共同的物流基地,力争向电商及邮递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此外还将加强数字技术的活用,共同开发小型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机器人,应对人手不足问题。

金融业务方面除了探讨就分别开展的无现金结算协作之外,手机业务上还将在邮局内开设乐天MOBILE的受理窗口。关于在深度参与地方创生的电子商务市场积极携手,也计划4月宣布具体对策。

日本邮政计划3月29日注资,乐天将接受第三方定向增发。邮政将成为乐天的第四大股东。另一方面,为了用于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基站建设等方面的投资,乐天还将接受中国IT巨头腾讯控股子公司及美国沃尔玛等总计约920亿日元的注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