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特别圆桌会议 即将在京举行

中跨国际传媒讯:2021年3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联合国和平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特别圆桌会议”将在北京励骏酒店举行。本次会议以“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旨在解读关乎我国人民未来福祉的“十四五”规划,探讨RCEP和CAI对世界的影响,促进成长型企业与跨国公司产业链对接。

作为致力于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增进友谊的国际合作交流,本次会议将有中国十一届全国政协、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会长、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组委会郑万通,中国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与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名誉会长杜青林以及相关部委领导、多国驻华使节、外国商会、200余家中外跨国公司500强企业高管共同出席会议,通过巅峰对话、智慧碰撞,为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疫情的席卷,使世界经济进入动荡期,加之欧洲经济低迷,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冲击国际秩序,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攀升与反攀升博弈加剧,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对世界各国的发展战略、产业政策、经济增长、金融稳定等造成极大冲击,地区经济体此消彼长,世界经济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的签署,全球规模最大的超级经济圈正在形成。世界经济格局正走到风暴过后再起航的重要节点。

国际跨国公司领袖特别圆桌会议在2021年的春天再次拉开序幕,是秉承“平等、诚信、合作、共赢”的精神,立足全球视野、中国视角,探讨世界经济、积极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中外跨国公司的合作与交流铸造平台,为中外工商领袖与政府沟通和对话建立机制。

2021年世界经济的大考之年,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来看,中国经济将进入补短板、筑根基、促改革、强素质的快速发展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是8.2%,在实现了遏制住疫情,稳定复苏经济的情况下回到潜在经济增长率的水平。同时也必须看到,“十四五”时期,外部环境愈加复杂,不确定性和挑战增多,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起好步非常重要,要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立足基本国情,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因此,在此刻召开第十三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特别圆桌会议,是建设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投资合作的新经验,并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的大好契机。此次会议中,与会嘉宾将围绕“十四五”期间中国大健康产业的机遇、贸易形势发展格局、供应链对全球价值链的贡献、工业互联网时代跨国公司产业链的重塑与需求、创新发展与高新技术为时代特征的全球供应链展望、RCEP、CAI引领并重建全球贸易“新格局”、中欧两大经济体加速融合对中欧企业合作的赋能、跨国公司与成长型企业的合作等话题展开对话,贡献智慧。

据了解,国际跨国公司领袖特别圆桌会议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累计有来自129个国家的1365位跨国公司负责人、3700多位跨国公司在华代表、2840位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负责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