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特材: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3.60% 新能源风电收入占比超六成

3月19日晚间,广大特材(688186.SH)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0亿元,同比增长13.9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43.60%。报告期主营业务毛利率23.93%,较去年提升2.38个百分点。

广大特材核心产品包括齿轮钢、模具钢、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风电铸件、风电主轴、风电精密机械部件及其他类零部件等,是新材料行业内少数具备熔炼、成型、热处理、精加工等一系列完善产业链工艺的企业。

2019年公司前瞻性定位大兆瓦风电铸件产业,叠加基础材料工艺路径和水路运输便利的地理优势,在大兆瓦风电铸件领域形成先发优势。今年二季度,公司年产能10万吨的大型铸件技改项目一期试产,实现了大型铸件毛坯件批量化生产。

受益于新能源风电“抢装潮”,公司风电领域订单充足、产销两旺,截至2020年12月18日,公司尚未确认收入的风电大型铸件产品在手订单共93,461.14万元。2020年公司新能源风电领域实现销售收入11.51亿元,同比增长84.80%,主营业务收入占比65.40%。

公司表示,技改项目二期以及与技改项目配套的年产15万吨大型风电铸件精加工项目已开始分阶段试生产,待完全投产后,公司将成为国内少数具备年产 20 万吨单机容量 5.5MW 以上风电大型铸件产品铸造和精加工能力的风电零部件企业。

另一方面,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附加值较高的零部件类收入占比由 2019 年度的 16.86%上升到 42.06%,基础材料类收入占比由 2019 年度的 83.14%下降到 57.94%,推动主营业务毛利率和净利率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公司积极推进东汽铸锻产业混改项目。2021年初,德阳广大东汽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铸钢件业务板块的西南根据地正式落地。广大特材亦希望通过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战略重组,进入东汽高温合金合格供应商体系,进而为公司技术研发、客户拓展助力,早日实现高温合金进口替代。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广大特材研发的航空用 GH3625、GH4169 高温合金细长型锻材突破了细长型高温合金的均质细晶热成型技术,产品已小批量供货。报告期内,公司航空航天行业收入8469.41万元,同比增长251.01%。

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广大特材将在传统业务规板块基础上,重点发展铸铁板块、铸钢板块、高温合金板块和军工板块列,成为国内第一梯队的高端装备先进基础材料制造商和新能源风电零部件提供商。(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