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增名胜,宝鸡眉县现杜氏祠堂

2019年6月8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常兴镇杜家村,一处占地面积上千平米的杜氏祠堂拔地而起。杜家村位于眉县县城正北的渭河北岸,是一个只有2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这个祠堂成了家喻户晓的传奇。

  眉县,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古称“眉坞”,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脚下,北跨渭河。眉县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多次出土西周、战国等时期文物。眉县也是先秦大将白起、三国蜀汉名臣法正、唐代医学家王焘、宋代理学家张载、共和国上将李达等名流故里。

杜家村地处西周文化发祥地,这里文化底蕴深厚、传统美德久经传诵,以秦风战鼓、霸王神鞭最为闻名遐迩,锣鼓队名声远播,深受群众喜爱,霸王神鞭其实是当地一项叫做“打花棍”的民间艺术,长1.3米的花棍,高抛低挑,上下翻飞,左右旋转,美其名曰“霸王神鞭”。

杜氏后人杜海峰先生捐资重建杜氏家族祠堂,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

在祠堂里村史馆的“文化古迹”中介绍说“……杜家祠堂由杜氏家族后裔杜海峰先生捐资重建,迁至关帝庙北侧……”。

祠堂的看门人是一个长相厚道的大叔,每当有游客来参观,他总是热情介绍,给游客一一讲解这个祠堂的不寻常之处,“祠堂的地面是纯天然大理石的,活动中心的高级红木桌椅是从北京拉过来的,装了满满两大卡车。祠堂内部古建和设计风格是仿照山西乔、王家大院,内部雕梁画柱是仿北京的古建筑做的。大香炉是花3万元专门定做的。”

  祠堂香炉

看门人所说的这位企业家杜老板,1977年生人,东北口音。

一个外地人跑到远离家乡的小村庄去修祠堂?令人心生好奇。

  据当地人介绍,杜老板2017年初来到宝鸡市眉县投资,是经营房地产开发的,拿到了太白山下几乎最好的房地产开发地块。

更令人称奇的是,来眉县不过短短四年,杜老板已经成了当地著名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