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百姓公祭活动在福寿园海港陵园举办

3月20日上午,“花诉离别 温暖情长”——2021年上海市百姓公祭活动在福寿园海港陵园百姓纪念广场隆重举行。活动旨在追念亲人先辈,寄托清明思念,推广生态殡葬,弘扬家国情怀,展示临港新片区建设成果,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1:百姓公祭活动现场

上海市民政局、浦东新区民政局、浦东新区殡葬管理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及南汇新城镇、书院镇、泥城镇、万祥镇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上海市殡葬行业协会、浦东新区殡葬行业协会,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及浦东新区多家陵园等单位有关领导,临港四镇百姓代表及落葬家属共150余人参加本次百姓公祭活动。

去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福寿园海港陵园采取了“线上直播公祭、线下无人聚集”的形式,在“福寿云”云祭扫平台寄托思念,以此代替举办线下集体公益安葬仪式。2021年,疫情好转,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百姓公祭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安葬者家属得以亲临公祭现场为亲人送行。

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钱俊梅在致辞中充分肯定福寿园海港陵园践行“逝有所安 故有所尊”,推行“生态节地环保葬式”,十五年如一日坚持履行公益责任,感谢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以及广大市民朋友,对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殡葬发展理念的理解和支持,并号召全体市民凝聚共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积极推动和选择生态节地葬式,形成全社会支持殡葬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2: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钱俊梅致辞

推动殡葬现代化 与时俱进

每年3月20日,“上海市百姓公祭活动”的主题、形式都在与时俱进,历年的主题,如“互联网+殡葬”、人文纪念、生态殡葬等已成为殡葬行业的发展方向,推动了殡葬现代化建设。

此次,福寿园海港陵园在浦东殡葬管理所指导下,共同推出“魅力浦东·云景图”H5。市民们只需轻点手机,即可随时随地了解浦东新区民政补贴、节地葬式以及浦东新区所有红色纪念场所,参与线上互动,在“云端”向英烈们献花、敬词。

3:“魅力浦东·云景图”揭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宣传在党的领导下,临港新片区的殡葬改革成果,福寿园海港陵园百姓纪念广场前主干道上树立了数块展板,吸引了不少祭扫市民驻足观看。展板生动呈现了动迁墓穴原址旧貌和建设成果,回顾“上海市百姓公祭活动”12年的历程,以民生视角重温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历史。正是有无数临港百姓生前、身后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才能在阡陌农田里崛起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的现代化新城。

彰显现代文明 饱含深情

本次公祭活动充满了温情诗意和时代创意,来宾们均可领取一束“3·20”定制小绿植,将春意满满的绿植装饰在“绿色呼吸墙”上,表达“珍爱绿色生态 共建美好家园”的美好心愿。

4:别具创意的签到方式

上午10时整,由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吴海峰朗诵现代诗歌祭文,公祭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舒缓悦耳的小提琴独奏,由退役战士组成的礼宾小组身着崭新礼服、手抬巨型花环,整装肃穆、步伐一致缓缓入场。一百多名家属代表带着对逝去亲人的祝福,护送着亲人骨灰进入会场。

5:敬献花环

6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吴海峰朗诵祭文

通过鸣钟启祭、花诉思念、茗香福溢、纸鸢寄情等礼仪环节,亲人们用环保低碳又饱含深情的方式,向这些选择生态安葬的故人致以崇高敬意。现场全体人员上前深情鞠躬,系上千纸鹤、送上白菊花,在依依惜别中体现了对逝者和生命价值的敬意。

承担公益责任 民政为民

“上海市百姓公祭”活动举办13年来,民政部门积极推进文明低碳祭扫,倡导绿色殡葬,对选择不保留骨灰的生态安葬方式给予一定补贴。福寿园海港陵园坚持公益属性,在有限的土地中开辟生态葬深埋区,让逝者与鲜花、碧草与绿树为伴,与大自然相融共生。

在浓厚的宣传氛围和优厚的政策支持下,绿色殡葬理念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选择“公益节地生态葬”中,超过八成的家庭表示认可绿色生态殡葬理念,想要为后人留下美丽的生态环境,节约更多的宝贵土地资源。

​图7:集体公益生态安葬

福寿园国际集团首席品牌官李经衡表示,上海市百姓公祭活动是海港陵园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密切合作的项目典范,为城市开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海港陵园将继续秉承福寿园国际集团“以人为本 文化为根”的理念,践行“做好企业、改变行业”的初心,坚持朝着“公墓变公园,告别变美丽,祭祀变纪念”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迈进,致力于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生命服务的需求,助推临港新片区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