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造东方彩妆,花西子志在百年

花西子创始人花满天首度接受媒体采访深度解读

2017年成立以来,花西子一路突围,2019年销售额达到10亿,2020年更是突破了30亿,走出了一条近乎垂直的增长曲线。

花西子这两年可谓火爆全网,而创始人却一直在“隐身”,从未对外界发声。近日,值品牌创立四周年之际,花西子创始人兼CEO花满天首度接受媒体采访,讲述花西子高速发展背后的深度思考。

花满天说:“销售额的快速增长不是我们的首要目标,花西子想要打造一个有足够中国特色的百年品牌,给更多用心做产品、用心做原创的中国品牌带来信心”。

花西子形象代言人 杜鹃.jpg

花西子形象代言人 杜鹃

01 打造一个有足够中国特色的“东方彩妆”品牌

花满天曾在他的一个博客里写到:一个品牌能不能成长为一个大品牌,往往是由它的DNA——品牌定位来决定的。

花西子创立之初定位为“东方彩妆,以花养妆“,这并非一时兴起,而是花满天一直在探索打造的中国文化品牌的价值延续。

花满天一直很热爱中国文化,大学就读“风景园林”专业的他,对东方美学、古典园林、景观设计以及花卉植物等有着深入的研究。

“从大学时期开始,我就有个梦想:创立一个可以承载中国文化和东方美学的品牌。”

后来机缘巧合,花满天进入了美妆行业。从2010年开始,他就深耕“美妆+电商”领域,操盘过百雀羚等几个国货美妆品牌的线上运营,成绩斐然。

在这期间,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增强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中国年轻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与喜爱得到空前提升,同时,他们对美呈现出越来越高的追求,国内彩妆市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花满天打造一个有足够中国特色的“东方彩妆”品牌的想法,愈发强烈起来。

在思考做这个品牌的过程中,花满天带领团队花了一年多时间,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相关古籍。他们发现早在几千年前,中国古人就会用植物花卉、动物油脂等天然成分来修饰面容。历朝历代的古籍中,也记载了很多美容养颜古方。

那么,何不汲取中国古方养颜智慧,把花卉成分和中草药成分结合到产品中去,打造一个适合东方女性的彩妆品牌?花西子由此而生。

东方文化传承与创新1.png

花西子坚持东方文化传承与创新

花西子品牌成立之后,脚踩国潮兴起大势,背靠成熟的产业链和电商、新媒体生态,凭借专业而追求极致的团队实现了惊人的业绩增长,迅速成为中国美妆产业的“领头羊”。即便在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的情况下,2020年花西子仍实现了30多亿的销售额。

至于花西子所乘的国潮风能刮多久,花满天持乐观的态度。

他说,一股潮流能够持续多久,关键是要看它背后的引力有多强。今天国潮背后的引力,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蕴,是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是国人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是逐渐完善的国潮产业体系……而这几股引力,在短期内都不大可能减弱,只会越来越强,所以国潮会从当下“潮流”,逐渐变成社会“主流”

花西子赶上了这股国潮,但花满天并不把花西子定义为“国潮品牌”,他表示,花西子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中国优秀的文化品牌,是打造出独具一格的“ 花西子风”。因此花西子不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进行融合。坚持在东方审美体系下,打造有花西子特色的产品及内容,比如从原料配方、工艺材质、品牌主色、品牌字体等维度,塑造基于花西子品牌定位的独特性和专属性。

02花西子不只是消费品品牌,更是一个文化品牌

花满天说,在他眼里,花西子不只是一个消费品品牌,更是一个文化品牌。

“有人说花西子是网红品牌,但我不是太喜欢这样的标签。”花满天希望花西子能够成长为一个长红品牌,一个有长期主义价值观的文化品牌。

花西子的长期主义价值观不仅体现在对品牌理念的长期坚持,也体现在产品的“苛刻”和对用户的尊重。

一直以来,花西子就十分重视的反馈和评价。他们将用户视为伙伴、知音,而非粉丝,取名为“花伴”,意为“与花西子相伴成长”

早在品牌面世之前,花满天就组织开展了名为“用户共创”的项目,邀请用户成为产品体验官,评测每一款产品,并反馈真实的使用体验。

这个项目需要极大的决心,因为需要筛选大量体验官、寄送大量样品,同时跟进每一位用户的反馈,并需要根据用户的反馈反复调试配方、优化产品……这些工作,每一项都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

正因用户共创,花西子的产品研发,兼顾了“慢工雕琢”与“快速迭代”。

花西子很“慢”,因为需要一点点调试养肤配方,一点点打磨产品设计,一层层接受考验……常被用户催促上新。

但花西子也很“快”,因为前期的雕琢,让产品有了很好的基础,加上花伴们的建议,花西子可以更快找到产品的问题,并迭代优化。花西子眉笔,在用户的共创下,4年里已经升级到了第7代。

眉笔.png

“用户共创”让花西子眉笔4年里升级了7代

用户共创,还带来了变革式的创新。譬如花西子首创的首乌眉粉笔,兼顾了眉笔纤细线条感与眉粉柔雾不结块的特征,这正是基于用户需求导向,结合研发上的突破打造出来的。

截至目前,花西子品牌已经拥有超10万名产品体验官。在用户共创下,今天花西子大部分爆款产品的天猫评价分是4.9分(满分5分),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花满天表示,他们非常注重每一位用户的反馈与评价。他本人每天至少会花半小时的时间查看用户评价,把用户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对应负责人,让其安排回访并推进优化。

03花西子不仅仅是在做一个品牌,更是去探索和开创一个全新的品类。

在品牌4周年之际,花西子提出了“扬东方之美 铸百年国妆”的宏伟愿景。

花满天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年,花西子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团队还比较年轻,他担心团队会因一时的胜利变得骄傲,变得浮躁。在这个时候提出“铸百年国妆”的愿景,是希望花西子能够以百年品牌为师,以百年品牌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审视自己,时刻看到自身差距和不足,始终保持谦卑心和敬畏心,坚持匠心和恒心,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花西子 “百年好盒”陶瓷限定版.png

花西子“百年好盒”陶瓷限定版

花满天表示,花西子将在产品研发、品牌文化、品牌美学、品牌出海、社会责任等方面持续提升。既要丰富文化内涵,又要不断拓展文化外延,形成跨地域、跨代际、跨文化的品牌说服力和凝聚力,永葆品牌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成熟、最完善的彩妆产业链。在研发和技术上,也处于世界前列。但今天中国的彩妆产业,是改革开放后,在西方彩妆体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今天中国的彩妆行业标准、规则和体系,有很深的西方烙印。”花满天认为。确实,中国彩妆品牌采用西方彩妆的标准、规则和体系,廉价不高端、单一没特色等成为了行业普遍现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花西子提出“东方彩妆”的品类定位和品牌定位。想要支撑这样的品类定位,就须在品牌和产品的诸多基础设施和底层要素上去做创新。他们将很多中国元素首创性地应用到品牌和产品上——比如以中国传统色黛色作为品牌色,以朱砂色作为口红色号;比如将中医药文化融合到彩妆配方成分里,打造以花养妆的产品;比如将传统雕花工艺用到口红膏体上,开创了全新的雕花口红品类;比如耗时一年多,开发了一套叫做“花西子体”的字体……

花西子体系.jpg

花西子体系

“花西子不仅仅是在做一个品牌,更是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探索和开创一个全新的品类。”花满天表示,他相信,花西子的探索之路可以启发一些同行,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理解,去定义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特色”原创品牌,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中国原创品牌走出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中国彩妆的中高端市场一直被国际品牌所垄断。但今天花西子已经有不少产品切入了中高端价格带,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花西子的客单价也从100元出头拉到了近200元……成为中高端彩妆品牌,是花西子给自己的定位和目标。花满天表示,他相信花西子的这一小步,会给更多用心做产品、用心做原创的中国品牌带来信心。

“中国曾是‘世界工厂’,但今天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品牌孵化器’。”花满天表示,中国品牌需要在掌握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全球资源,比如国外的生产技术、人才资源、优质供应链等。以前中国是“世界工厂”,给国外品牌做贴牌加工;但如今,可以做到“中国品牌,世界共创”。

花西子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另外,商业活动,可以带动文化流行。随着越来越多承载中国文化的国货品牌走出国门,中国文化也可以更好地走向世界。昨天我们的产品用‘Made in China’走向全世界,相信今天我们的品牌可以用‘Created in China’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