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ight 2021】中国数字医疗成关注焦点

本文摘自CEIC与EMIS重磅推出的《Foresight 2021·2021前瞻报告》(中文版),本文作者:吴歆彤,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

想象你生活在中国的一座城市,有一天你醒来时感觉有点不舒服,决定去看医生。虽然你知道有社区卫生中心和诊所,但还是选择去最近的公立三甲医院,因为你想获得最好的医疗资源。在排队等候数小时后,你终于轮到医生问诊,接着又在医院药房前开始排队。因此,正常看病一般要花一整天时间,是相当累人的事情。

赶上变革浪潮

对中国大多数患者来说,这种情况已习以为常。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医疗体系造成重压之前,医疗行业就已面临着诸多挑战,资源匮乏是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越来越多的患者有机会享受到网络医疗服务。

数字技术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在中国,患者只需下载相关手机应用,就能简便快捷地接触到全国各地许多经验丰富的医生。患者可选择一次性的信息咨询,与医生通话,或获取长期个性化咨询服务。

数字医疗技术也被证明是重要的抗疫工具。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信息和通信技术提供了宝贵的创新解决方案,对患者治疗、一线防护、风险降低、生活质量改善都有很大帮助。因监管审批、患者隐私保护等原因,医疗行业在采用现代化技术方面历来较为保守,而疫情的爆发迫使行业更广泛应用数字医疗技术。中国政府最终批准网购处方药的决定就是一个证明。

背景

中国医疗体系发展不均衡是痼疾。近年来,中国医院数量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拥有34,354家医院,是美国的5倍多。然而,这些医院中有60%以上属于民营性质,意味着它们自然不会成为有社保患者的首选。11,930家公立医院中只有1,516家被评为三甲医院,这类医院的受欢迎程度远胜于非三甲医院。农村和小城镇居民获得优质医疗服务的途径有限,因为三甲医院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和发达地区。

网络医疗平台的诞生

数字基础设施的扩建为网络医疗服务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许多网络医疗平台应运而生,其中最大的三个平台由中国电商和保险巨头京东、阿里巴巴和平安保险设立。

京东于2014年推出的京东健康在2019年营收达到108亿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医疗平台和最大的网络药店。2017-2019年,京东健康营收快速增长,几乎翻了一番。京东健康现正寻求在香港上市,募资30亿美元。

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健康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医疗业务部门,业务模式与京东健康类似,为精通数字化的中国消费者提供网络药品销售和健康咨询服务。京东健康与阿里健康均受益于母公司大量的活跃用户和可靠的物流网络。

与专门从事网络药品零售的京东健康和阿里健康不同,保险巨头平安保险推出的平安好医生专注于网络医疗服务。2018年,平安好医生在香港上市。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中国就开始支持公立医院提高网络医疗咨询和诊断能力。私人网络医疗平台也越来越受欢迎。然而,监管限制和患者对隐私的担忧是阻碍该行业发展的巨大障碍。疫情前,中国数字医疗服务的使用率很低。Brian & Company于2020年3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4%的中国人使用过远程医疗服务。另外,如果费用能纳入医保或由单位报销,则97%的人有兴趣使用数字医疗服务,还有64%的人表示他们计划未来五年内使用远程医疗服务。疫情冲击大大改变了市场形态。2020年1月,在举国封锁,人们不敢去医院的情况下,大量患者通过网络医疗平台寻求医疗帮助。

未来的挑战

然而,中国网络医疗平台仍处于发展初期。2019年的财报显示,三大平台中,京东健康是唯一盈利的平台。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2019年处于亏损状态。这些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尚未获得一致认可,仍有客户对咨询质量,特别是私人医疗平台的服务颇有怨言。

此外,网络医疗服务存在很多局限性。例如,中国的中医院非常依赖与患者的面对面交流,医生靠望闻问切来做出诊断,这些方法在网上行不通。一部分人有更多机会获得技术和信息,而另一些人则无法获得,数字医疗行业的发展还可能使这种差距进一步扩大。从监管角度来看,挑战是巨大的。需要从零开始建立适合数字医疗行业的监管机制。如果是网络零售,消费者买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时,可以轻松退货,而医疗行业则不同,对服务质量的监控风险巨大。

新冠肺炎疫情为网络医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力。随着医疗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中国网络医疗行业今后定会吸引全球的关注。挑战确实存在,但网络医疗的优势将会使一代人受益。

目前使用数字健康技术的医疗专业人员比重

中国在使用数字健康技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飞利浦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目前使用数字健康技术或移动健康应用的医疗专业人员比重最高。

Foresight 2021·2021前瞻报告

CEIC与EMIS重磅推出《Foresight 2021·2021前瞻报告》(中文版),洞察全球经济趋势,聚焦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格局,以前瞻性视角探讨2021年影响市场前景的关键问题和发展动态。

关于EMIS:

EMIS成立20多年来,通过与世界宏观经济专家、顶级行业研究公司和权威新闻提供商合作,为近2000客户提供专业的行业与区域资讯信息,包括及时的相关新闻、行业研究、市场研究等商业资讯。覆盖全球140多个新兴市场国家与地区的250个行业。

关于CEIC:

CEIC数据库:值得信赖的、精准的、及时的经济数据与行业数据,覆盖全球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超过200个国家与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