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GE医疗核医学与蒙古国核医学的那些“第一次”

距离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成吉思汗广场1.5公里的蒙古国立诊断与医疗中心(National Diagnostic and Treatment Center,以下简称NDTC),承担国家重大疾病诊治和科研的重任。该中心于去年配置了GE的PET/CT Discovery IQ、回旋加速器Qilin和化学合成仪Fastlab 2。这是全蒙古国的第一台PET/CT、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台全自动化学合成仪——

第一次全面部署ONE MI 分子影像一体化解决方案,即将助力蒙古国建立完善核医学学科,开启针对重大疾病精准影像和诊治的大门。

截至目前,GE医疗是唯一可以提供全线分子影像产品的厂商。从核素生产、核药合成的回旋加速器、化学合成仪到图像采集的PET/CT (SPECT/CT)以及图像处理的影像工作站、针对临床问题的科研辅助团队等,形成针对临床问题和科研的完整核医学生态闭环。在全球,GE医疗的核医学设备装机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处于极为领先的地位,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创新、临床科研经验。

疫情下的第一次场地培训

全球新冠疫情爆发,装机及场地培训遇到了第一个坎儿,培训老师无法亲临现场做应用培训工作。中国区的培训团队马上启动远程备案,利用VNC虚拟网络控制软件从北京办公室远程连接NDTC的AW工作站,将首次场地培训以线上模式进行。核医学设备的日程使用核维护、核药的制备等,都是通过线上方式,不断沟通完成。

连续数天的线上培训,蒙古国的核医学影像医师们顺利完成了模拟扫描。

培训团队通过远程方式进行装机和使用培训

这是蒙古国的第一批正电子药物!

当科室化学师用Fastlab 2以超过70%的合成效率合成了18F-FDG后,在场的所有人都鼓起了掌,NDTC核医学科主任Erdenechimeg Sereegotov激动地用蒙语说道:“这是蒙古国的第一批正电子药物!”

Erdenechimeg主任对使用超级迭代算法扫描的图像很惊艳,针对回旋加速器日常耗材更换、SUV值测量、PET与CT 融合VR图像制作等AW图像后处理问题也在持续跟培训老师们保持交流。

目前,NDTC已经顺利通过了蒙古国卫生部对PET/CT正式扫描病人的资质审批,第一批18F-FDG全身显像扫描进入倒计时。

技术员及化学师学习Fastlab 2 全自动化学合成仪

利用Qilin完成了18F的生产

后记

GE医疗场地工程师们与PET/CT Discovery IQ合影

为确保设备在场地的正常调试和使用,即使疫情防控下各种困难,GE医疗中国的场地工程师仍然奔赴现场。2020年9月底进入蒙古境内,在官方护送下经过十几个小时马不停蹄地奔波,到达乌兰巴托;在NDTC病房内进行21天的隔离后,工程师们第一时间测试了Qilin的产药情况以保证核药的持续供应。场地调试顺利完成后的回国之路更是漫漫,从2020年9月底,到2021年1月初,近4个月的奔波、隔离、再奔波、再隔离,几名工程师才从隔离状态回归正常工作。

接到蒙古国NDTC马上要开始进行第一批患者扫描的消息时,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