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疫苗更名为Vaxzevria

据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网站消息,3月25日,英国和瑞典合资的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公司出品的AstraZeneca(阿斯利康)疫苗已更名Vaxzevria疫苗。

瑞典医疗产品局网站称,这不会带来其他变化,但疫苗接种专业人士应当知晓更名一事,因为产品信息、标签和包装或有所不同。

疫苗更名是因为3月份有报道称一些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出现危险的并发症。奥地利一人接种后出现多处血栓,接种第一针后10天死亡;另一人因肺栓塞住院。之后,其他欧洲国家也传出类似消息。一些欧盟国家为以防万一决定停用阿斯利康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的专家未证实阿斯利康疫苗会提高血栓栓塞并发症的普遍风险,称疫苗安全有效,并指出,疫苗的优势和对民众的保护远大于可能引发的风险。此外,专业人员在继续研究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和效果,有可能引发血栓的信息也写入了疫苗的介绍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