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阿里巴巴不依赖于排他性安排留住商户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简称∶阿里巴巴)股价周一跳涨,此前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在经过多月的调查后对这家电商巨头处以创纪录的罚款。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开盘上涨5.5%,最新涨7.9%,报235港元,与此同时其他中国主要科技股大多下跌。

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上周六对阿里巴巴处以相当于28亿美元的罚款,理由是阿里巴巴滥用对竞争对手和电商平台上商家的市场支配地位。近期中国当局对马云创建的这个商业帝国发起了数波审查。

阿里巴巴要求平台内商家“二选一”的做法违反了反垄断法。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阿里巴巴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责令阿里巴巴停止违法行为。

阿里巴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Daniel Zhang)周一表示,公司不依赖于这种排他性安排来留住商户,这种协议只覆盖部分店铺。

张勇还表示,因此,从业务方面看,预计这种安排的调整不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